深耕品牌全球化 中兴手机引领自主品牌关键转型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深耕品牌全球化 中兴手机引领自主品牌关键转型

深耕品牌全球化 中兴手机引领自主品牌关键转型

时间:2017-05-10 11:39未知 编辑:系统采编

  5月10日正值首个“中国品牌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已经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各个行业正悄然发生一场关键转型,中国品牌全球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对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具备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国际化运作的团队以及理解国际文化的市场营销。

  在所有行业中,手机行业可谓最具代表性。中兴作为最早一批出海的科技企业,目前用户已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已与231个运营商有着紧密的合作,并与全球50家顶级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可以作为全球化品牌案例的典型参考。

  “一带一路”政策推动国产手机品牌增持软实力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带来了新的机遇,标志着中国品牌从早年出海的单打独斗、孤立奋战到拥有国家级的双多边机制。“一带一路”政策意在推动企业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实现合作共赢,用全球视野,瞄准国际标准,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占领技术制高点。

  围绕“一带一路”,通过区域合作平台,寻找重点市场、寻求合作伙伴、投入资源、加强服务,中兴手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区域特别是欧洲、俄罗斯市场成绩提升显著。在欧洲,中兴从2015年的TOP7进入2016年的TOP5,在俄罗斯,中兴2016年进入TOP3,在2016年10月的俄罗斯媒体报道中,中兴手机在俄市占率上升至9.4%,首次超越了苹果,替代了苹果手机在俄手机售卖量第二的位置。

  强大的专利储备是中兴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兴品牌软实力增持,也为中国品牌国际化树立了标杆。2017年3月1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了2016年全球企业申请国际专利的统计数据,中兴通讯位列PCT申请量第一。自2010年起,中兴通讯已连续7年位居PCT申请量全球前三,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其中90%以上为发明专利。中兴通讯一直致力于将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中,在全球包括中国、美国、瑞典、法国、日本及加拿大等地建立了20个研发中心。

  体育营销成全球化品牌角力主战场

  体育营销是最容易接近本地消费者的营销形式。当前,国产手机体育营销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厂商借此刺激当地市场,实现品牌国际化的突围。而中兴无疑是在体育营销方面做的较好的厂商,享有“幸运兴”的美誉。

  在美国,中兴赞助金州勇士队、纽约尼克斯队、芝加哥公牛队和休斯顿火箭队四支NBA球队。自2013年以来,中兴在美国的品牌知名度从不到1%提高到了2016年年底的42%,成为美国市场上令人瞩目的中国品牌。中兴也发展成为北美地区第四大智能手机供应商,第三大安卓手机供应商以及美国最大的中国手机供应商,在美国总体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0.4%

  在欧洲,2016-2017赛季西甲联赛接近尾声。5月3日,中兴通讯正式宣布将延续与塞维利亚足球俱乐部的友好合作,继续赞助其2017-2019两个赛季,也是其官方指定智能手机。

  中兴采用的是更具耐心的体育本土化营销,通过美国NBA篮球赞助、欧洲足球赞助,以及在各重点国家具有本土特色的体育项目,结合本地化的人文关怀,与球队举办慈善活动回归社区,提升一个品牌的责任感与亲和感。对品牌在海外知名度及份额提升有着积极的作用。

  产品力:立足用户体验引领行业先锋

  品牌力的增持最终将转化为产品力的落地,国产手机在全球大放异彩的背后是产品力的大力提升。以中兴来看,在2017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简称MWC)期间,凭借从系统到终端的整合优势和支撑,率先推出全球首款千兆手机(Gigabit Phone),每秒下载速率最高可达1G比特,为用户带来更多视觉和触觉上的超前体验,引领行业5G先锋。

  与此同时,自2010年起中兴手机在全球就积极关注年轻受众群体,进行目标受众定位更新,将年轻人作为核心的目标用户,注重交互体验的产品和优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在产品研发、设计之初就立足用户体验,加入指纹识别、长续航、双摄等流行功能。自2011年Blade系列发布以来,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的市场进行销售,凭借高性价比和创新体验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在全球市场创下了持续热销的销售记录。

  在国家强化品牌形象,打造世界中国品牌之时,中兴手机的全球化品牌之路有效提升了中兴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改变了传统手机中国厂商在世界的地位,为中国品牌提供了有益的经验,终会让中国品牌变成世界品牌。

auto.taaxu.cn auto.fiyye.cn autos.shiziw.cn 3g.hnkhlxs.cn wap.jxscw.net www.liaoning.zenh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