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人工智能助力医保控费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中医人工智能助力医保控费

中医人工智能助力医保控费

时间:2018-03-28 16:06未知 编辑:乐乐小编

blob.png

20183月,全国首个县域中医诊疗大数据2.0版本在首届全国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现场发布。

 

海盐县于201512月上线中医智能诊疗系统,此次报告是在20177月发布的报告基础上更新的,主要增加了在2016年到2017年所有使用系统诊疗的基层医疗机构数据。

 

2017年,系统更新“智能辅助辨证”功能模块,还在第四季度部署了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咳嗽专病)。因此,此次大数据报告中增加了新的亮点。

 

中医人工智能实现单病种降费

 

随着中医智能诊疗系统增加“智能辅助辨证”功能模块,以及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咳嗽专病)的部署,首先表现为中医治疗费用的明显下降。

 

2017124季度,咳嗽病种的中药处方价格较去年同期都有下降。按照一般规律,冬季是咳嗽病的高发期,往年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但在2017年第四季度,随着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咳嗽专病)的正式上线,咳嗽病平均单次就诊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47%有效实现当季度单病种医保控费

blob.png 

 

此外,系统还带给我们这些亮点——

 

提升基层中医覆盖率

 

blob.png 

 

2017,系统总开方数38540人次,比2016年上涨124%;总服务人数19636人,上涨101%;平均每个季度使用量都有明显上升,特别是第4季度达到20878人次,平均每天接待232名患者。

 

全年总体复诊率稳步上升,第4季度同比上升24%,平均每个病人看病2.1次。

 

blob.png 

(海盐卫生计生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世民,发布中医大数据更新)

 

2017年,中医干预病种较2016年明显增加,从常见的数个病种,扩展到十数个病种,涵盖内、外、妇等常见病。

 

随着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患者认可了中医的疗效,患病时倾向于看中医。

 

  助力基层中医师成长

 

系统的“智能辅助辨证”功能模块,指导基层医生快速准确辨证,显著提升了基层中医师的辨证水平,帮助中医师针对不同患者的情况,开出个性化中医处方,将中医的“一人一方”落到实处。

blob.png 

基层医生在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咳嗽专病)的指导下,对咳嗽专病辨证更精准,治法更具针对性,当季度就诊的咳嗽病患者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

 

国医大师王琦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不仅能够帮助医生提升诊疗能力,还能总结疾病“病---方”的判定依据,在临床中实现教学和带教的目的,让基层医生在使用系统诊疗学习时“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此次海盐县域中医诊疗大数据的正式更新,展示了杭州聪宝研发的中医智能诊疗系统通过提升基层中医覆盖率、提升基层中医师水平,最终实现基层单病种医保控费的经典案例,切实证明了中医人工智能应用对基层中医药发展的贡献。

 

随着国家医疗政策向基层的倾斜,各地对基层中医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杭州聪宝也将继续助力基层推进中医智能化应用,帮助更多基层地区走进中医新时代。

auto.djco-tech.cn auto.alichicken.cn auto.ofbx.cn autos.jiunin.cn i.ynwin.net 3g.dbdail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