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聚焦先锋技术:借贷宝是区块链模型的应用改进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数博会聚焦先锋技术:借贷宝是区块链模型的应用改进

数博会聚焦先锋技术:借贷宝是区块链模型的应用改进

时间:2018-05-25 16:25 编辑:admin

5月25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大幕开启。来自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的4万余嘉宾齐聚贵阳,在“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的年度主题下,探寻互联网以及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

  作为一项孕育着巨大创新机遇的颠覆性技术,区块链在本届数博会得到强烈关注。数博会区块链版块的首场活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也聚集了众多世界顶尖专家和行业领袖,就最前沿的技术革新与应用场景展开分享和讨论。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也受邀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介绍区块链技术和理念在借贷场景中的应用。

  去中心化 率先引入区块链

  去中心化是区块链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从技术本质上来说,区块链的基础是分布式账本技术,通俗的解释就是数据并非储存在某一个或某几个服务器(节点)中,而是分散存储在网上众多的电脑(节点)中,这就是所谓的去中心化。去中心化有诸多有点,比如数据无法篡改、作假,因为你如果想篡数据至少要改动51%以上节点的数据。如果节点足够的多,那么篡改数据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此来看,“区块链”并不高深莫测,更像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的数据存储系统。它具备开放性、自治性,数据库的信息不会轻易被篡改,而且交易双方具备一定的匿名性。

  翁晓奇在题为“面向债权登记场景的区块链模型改进”的演讲中指出,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务有着天然契合度。一方面,金融行业存在中心化程度高、底层金融资源分配不足、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一方面,民间金融行为普遍缺乏规范流程、契约缺失,产生大量社会纠纷。这让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等技术优势有了发挥空间。

  “借贷宝在开发早期就引入了区块链思维,率先实现了借贷供应的去中心化”。翁晓奇在演讲中指出,借贷宝让用户通过社交关系直连,需求向好友“广播”,一对一直接交易,降低制度性成本。实际上,通过这样的设计,平台的交易决策、违约风险也完全实现了去中心化,基本杜绝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

  取长补短 首创合同链模式

  “但是,千万别把区块链当成万能灵药,认为区块链在什么地方都能套用。”翁晓奇在演讲强调了区块链的技术弊端,给区块链热浇了一盆冷水。区块链的信任机制和交易历史无法被篡改的特性主要通过分布式记账实现,但借贷宝并没有直接应用这种记账方式。翁晓奇在演讲中表示,“分布式记账效率低下是硬伤。支付宝‘双11‘的并发量已经达到每秒钟十万级。但比特币每秒只能处理7笔交易,以太坊略好,每秒可处理 15-20 笔交易,但都会出现交易拥堵的现象,交易确认的时间也不可预期。这在现实金融场景中是无法接受的。”

  因此,在保证交易不可篡改上,考虑到并发效率低下的原因,借贷宝没有采用分布式记账,而是创新地通过用电子合同 可信时间戳组成的“合同链”,既保障了并发性能,又获得国家司法系统对交易证据的广泛接纳。整个模式中借贷宝不提供借贷供应,但承担信息中介作用,同时用集中的贷后管理、高性能的支付等配套服务提升整体效率和体验。可以说,既吸取了区块链的思想灵魂,也避免了区块链牺牲效率的弊端。

auto.dundaps.cn autos.zexw.cn m.xlpblog.cn wap.altruism.cn i.jiaomie.cn www.lytx16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