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模式崛起 借贷宝赴剑桥共商全球新金融未来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中国原创模式崛起 借贷宝赴剑桥共商全球新金融未来

中国原创模式崛起 借贷宝赴剑桥共商全球新金融未来

时间:2018-07-02 16:02 编辑:admin

  伦敦时间6月29日,2018剑桥大学全球金融年会在剑桥嘉治商学院举行,这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新金融学术会议。来自联合国、经合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金融稳定委员会、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剑桥大学、悉尼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等25个国家的100余名全球性金融组织、监管机构、知名科技金融企业代表邀出席本次会议。借贷宝与网贷之家作为仅有的两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受邀参会。

  本届剑桥全球金融年会以“重构替代金融:全球视角与本土见解”为主题,现场百余名政界领袖、顶级学者和业界精英,围绕“替代金融研究的全球视角与本土见解”“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包容性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和监管挑战”、“金融领域内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新金融在监管挑战下的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并为新金融的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借贷宝受邀参加2018剑桥大学全球金融年会

  中国是绕不开的话题

  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与传统金融相对应的新金融业态蓬勃兴起,并迅速席卷全球。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金融市场,中国是剑桥大学全球金融年会绕不开的话题。

  尽管相较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的新兴金融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却十分惊人。中国人均可替代融资规模在2015年就已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剑桥大学《亚太地区网络替代金融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替代金融市场交易量为55.6亿美元,2014年交易规模上升至243亿美元,2015年交易额暴增至1017亿美元,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2433亿元,近乎成指数增长。

  中国新金融为何能实现异常快速的发展?经合组织(OECD)财政和企业事务局局长Greg Medcraft认为,较低的社会征信水平是刺激新兴金融发展的重要原因。

  来自中国的金融科技业界代表、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对此表示认同,“在社会征信水平较低的背景下,银行业长期处于绝对控制地位,而大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及商业的流动性需求等,促使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这是借贷宝等平台在过去几年获得巨大成长的原因。”

  金融科技如同高速公路,是新兴业态,也是基础工程,对很多相关的商业模式具有带动效益。近年来,中国企业得益于移动支付的领先优势,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切入全球市场,这一现象也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共享单车就是中国商业模式崛起、冲击海外市场的鲜明代表。另外,以参会的借贷宝为例,目前也在尝试将其原创的社交金融模式在东南亚进行复制。

  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监管与政策主任Kieran Garvey表示,借贷宝通过构建一个通用的平台,让用户基于自己的社交关系来进行借贷行为,是极富有创新意味的,在全世界范围可能都是独树一帜的创新。Kieran建议应该深入研究是否应该在英国市场扩展相应业务,他认为该独特模式同样能在英国获得成功。

  人工智能、区块链??科技力量赋能全球新金融

  人类进入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时代,数字化趋势成为推动金融包容性的重要力量,而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则将金融业引入新的时代。

  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在会议中指出,网络设施、民众获得网络及金融产品知识是发挥金融科技潜力的前提。现代技术创新更加关注消费者体验,通过产品个性化,可以让包括低收入群体在内的更多人参与到金融行业中。

  亚洲开发银行金融部门负责人Lotte Schou-Zibell也表示,网络连接是实现金融包容性的基础,而接下来的问题是用户身份识别应用的推广。据介绍,亚洲开发银行为巴布亚几新内亚央行建立IDbox系统,可以为民众提供身份识别,但如何激励人们使用该产品却成为一项挑战。这与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受到的欢迎不同,中国经过短短一两年的市场教育,人脸识别已经大规模普及,尤其是在新金融领域,借贷宝就是全球率先大规模使用人脸识别商业化应用。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带来的变革也是推动全球普惠金融不可忽视的技术力量。目前,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中国的金融科技领域已经有广泛的应用,比如量化交易和智能投顾、风险防控、信用评估、安防和身份识别、智能客服、精准营销等等。

  对于AI和机器学习的发展,劳埃德银行集团业务改革总监Claire Calmejane指出,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飞速发展是政府鼓励投资、鼓励市场创新和积极培养人才实现的,值得国际借鉴。

  除了AI技术,专家们还对区块链及大数据、隐私保护等问题做了深度交流。剑桥替代金融中心研究主任、金融教授Raghavendra Rau认为,全球数字化加大了网络安全风险,也增加了人们对隐私问题的关切。他提到Facebook的数据泄露的丑闻,因为大数据过度使用,很多用户对一些平台已经开始不信任。

  经合组织财政和企业事务局局长 Greg Medcraft表示,区块链可以帮助消费者储存自己的数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隐私问题。Greg还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将极大加速新兴金融的迭代发展。

  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则以借贷宝合同链的案例深刻解释了区块链在新金融领域的意义。据介绍,借贷宝通过用电子合同 可信时间戳组成的“合同链”,率先实现了借贷供应的去中心化。翁晓奇指出,“从节点关系上,区块链网络直联,交易是广播的,借贷宝也是这样,把用户借贷需求通过广播需求给到信任他的人,双方达成信任共识,即可进一步交易。既保障了性能,又获得国家司法系统对交易证据的广泛接纳。”在合同链的助力下,借贷宝保证了1.38亿注册用户的良好体验。

auto.dvgz.cn auto.list52.cn autos.tianguaw.cn autos.maquew.cn autos.huahuiw.cn wap.shtcc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