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陷OR腾飞 中国金融科技还有能力引领全球普惠金融吗?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塌陷OR腾飞 中国金融科技还有能力引领全球普惠金融吗?

塌陷OR腾飞 中国金融科技还有能力引领全球普惠金融吗?

时间:2018-07-05 11:40 编辑:admin

 是进入塌陷区,还是继续腾飞引领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中国金融科技到底会倒向硬币的哪一面?世界都在关注它的答案。

  “怎么看待中国的企业基于移动支付的优势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大举切入全球市场?”

  “在中国等新兴市场,许多金融科技创新产品产生了风险,政府是否应该采取措施减缓市场创新速度保证创新带来的更多是正面的影响?”

  在伦敦时间6月29日召开的2018剑桥大学全球金融年会上,围绕中国的话题再度引发国际机构的广泛关注。这场全球最高规格的新金融学术会议上,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金融稳定委员会、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亚洲开发银行等一大批全球性金融组织、监管机构、知名科技金融企业的代表济济一堂。中国面孔虽聊聊无几,但谈及普惠金融创新,中国已然是世界主角。

   科技将普惠金融引入新时代

  自从尤努斯专为穷人开创的“微额贷款”的服务,让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伟大荣誉之后,普惠金融的梦想就开始激励全球创业者“自下而上,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努力”。

  尤其是进入21世纪,人类进入到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时代,互联网的发展和经济数字化趋势成为推动金融包容性的重要力量。“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进程极大地刺激了创新,促使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并带来了更好的服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财政和企业事务局局长Greg Medcraft指出。

  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马克西玛也在本届剑桥全球金融年会上表示,网络设施、民众获得网络及金融产品知识是发挥金融科技潜力的前提。现代技术创新更加关注消费者体验,通过产品个性化,可以让包括低收入群体在内的更多人参与到金融行业中。

  中国人抓住了这波浪潮。短短几年时间,使用移动网络支付、网络理财和借贷等新兴金融服务的人群已经是拥有央行征信记录人数的两倍,接近中国网民总和。

  亚洲开发银行金融部门负责人Lotte Schou-Zibell表示,网络连接是实现金融包容性的基础,而接下来的问题是用户身份识别应用的推广。据其介绍,亚洲开发银行为巴布亚几新内亚央行建立IDbox系统,可以为民众提供身份识别,但如何激励人们使用该产品却成为一项挑战。

  这与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受到的欢迎不同,中国经过短短一两年的市场教育,人脸识别已经大规模普及,尤其是在新金融领域。代表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参加这届年会的借贷宝,就是在全球率先大规模使用人脸识别商业化应用。

  尽管在世界范围内,金融科技的发展仍然有很大不平衡,但随着全球市场实现空前规模的互联互通,即便我们脑海中最落后的地区,也已经逐渐开始享受到金融科技的便利。

   后发优势创新狂奔

  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是典型的后发而先至的国家。相较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的新兴金融起步较晚,甚至连支付宝的手机支付功能都要比肯尼亚的M-Pesa晚一年面世??这款上线于2007年的移动手机钱包产品已经服务超过一半的肯尼亚国民,从移动支付,到虚拟储蓄账户存取款,到征信,再到跨境支付和国际移民汇款,功能一应俱全。

  中国没有任何先天优势,但创新能力和发展速度却十分惊人。剑桥大学《亚太地区网络替代金融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替代金融市场交易量为55.6亿美元,2014年交易规模上升至243亿美元,2015年交易额暴增至1017亿美元,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2433亿元,近乎成指数增长。中国人均可替代融资规模在2015年就已遥遥领先其他国家。

  经合组织(OECD)财政和企业事务局局长Greg Medcraft认为,较低的社会征信水平是刺激新兴金融发展的重要原因。来自中国的金融科技业界代表、借贷宝高级副总裁翁晓奇对此表示认同,“在社会征信水平较低的背景下,银行业长期处于绝对控制地位,而大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以及商业的流动性需求等,促使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这是借贷宝等平台在过去几年获得巨大成长的原因。”

  然而,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经历了百花齐放、蓬勃发展之后,很快进入监管收紧、大浪淘沙的阶段。有数据显示,中国P2P网贷平台2015年退出867家,2016年退出556家,2017年退出217家,几乎每天都有“暴雷”或退出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数量达107家,停业及转型平台达182家。就在6月的最后一周,又有42家网贷平台宣布倒闭,平均下来每天6家平台退出。

  行业惨声连连,信任和信心似乎正在流逝。不少人甚至质疑,中国互联网金融是否就此塌陷?

  “这是‘中国速度’超越国际正常水平表现出来的正常现象。”翁晓奇认为,“中国正在调整防范风险和鼓励创新之间的关系,并且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政策,加速不合规平台的淘汰。当前的暴雷潮其实是释放政策风险,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

   去芜存菁继续引领全球

  浪潮褪去,真正的竞争力才会显露。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以及中国原创模式的普及正在让世界看到新兴市场的强大活力。

  目前,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带来的变革已经成为推动全球普惠金融不可忽视的技术力量,而中国正是这些最新科技应用的热土。在中国的金融科技领域,人工智能、学习学习已经有广泛的应用,比如量化交易和智能投顾、风险防控、信用评估、安防和身份识别、智能客服、精准营销等等。

  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业务改革总监Claire Calmejane在剑桥金融年会上对中国的成就表示羡慕,“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飞速发展是政府鼓励投资、鼓励市场创新和积极培养人才实现的,值得国际借鉴。”

  当前火热的区块链技术也在这一超高规格的学术年会上得到关注,经合组织财政和企业事务局局长Greg Medcraft就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将极大加速新兴金融的迭代发展。

  尽管伴随着泡沫,区块链创业正在中国如火如荼的展开。借贷宝正是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个性化改良”诞生的金融科技应用。翁晓奇向与会嘉宾介绍,借贷宝通过用电子合同 可信时间戳组成的“合同链”,率先实现了借贷供应的去中心化,既保障了性能,又兼顾了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同时获得国家司法系统对交易证据的广泛接纳。在合同链的助力下,借贷宝保证了超亿注册用户的良好体验。

  与资本扩张的两面性不同,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海外扩张往往能带给当地生产效率的提高。

  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监管与政策主任Kieran Garvey表示,借贷宝通过构建一个通用的平台,让用户基于自己的社交关系来进行借贷行为,是极富有创新意味的,在全世界范围可能都是独树一帜的创新。他建议借贷宝深入研究是否在英国市场扩展相应业务,他认为该独特模式同样能在英国获得成功。挪威阿德哥大学教授Rotem Shneor正在针对中国市场的金融创新展开研究课题,同样也对借贷宝赞赏有加。

  中国原创模式正在展现独特的魅力,有望继续引领世界普惠金融潮流。

auto.zjwagena.cn auto.bunue.cn autos.tiaoga.cn 3g.gddaily.com.cn 3g.giyyh.cn www.sanjiang.infog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