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网王树彤出席APEC论坛 建议成立数字贸易产业基金共建普惠生态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敦煌网王树彤出席APEC论坛 建议成立数字贸易产业基金共建普惠生态

敦煌网王树彤出席APEC论坛 建议成立数字贸易产业基金共建普惠生态

时间:2018-07-09 11:30未知 编辑:乐乐小编

  2018年7月6日-7日,为期两天的2018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女士作为ABAC(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受邀出席论坛,与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等经济学家,以及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炯、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天猫总裁靖捷等知名企业家同场,围绕“全球经济与中国发展新周期”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王树彤在发言中提议建立“一带一路”数字贸易产业基金,扶持沿线贸易及科技企业发展,“让那些美好的变得更强大”。

  倡议成立“数字贸易产业基金”,共建普惠生态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生产的贸易总额已经占全球贸易总额21.7%,但其中很多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仍然比较落后,在传统贸易向数字贸易迁移的大趋势下缺乏竞争力,需要资金支持及相关经验指导。在吴声主持的“数字经济,赋能全球竞争力”讨论中,王树彤表示,现阶段“一带一路”相关基金主要投资于基建类项目,随着相关基建迅速发展,跨境贸易畅通与资金融通将迎来巨大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敦煌网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数字贸易产业基金,针对跨境贸易相关科技项目及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专项扶持,打造以基金为核心,共生同荣的数字贸易生态系统,从而有效推动数字贸易普及,提升贸易效率,促进贸易公平,同时也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除了大型基建,民心相通还需要数字贸易和金融服务的普惠生态。”  

  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左二)出席2018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峰会

  专注赋能全球中小企业,保护贸易公平性与多样性

  伴随全球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2C电商巨头对传统零售行业造成了极大冲击,中小供应商及零售商(中小企业)的生存受到严峻挑战。然而作为有机商业生态的一部分,中小企业的存在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同时还能够提供精准的本地化服务,对贸易公平及贸易多样有重要意义。如何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从而在与巨头的竞争中存活下来成为世界各国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敦煌网同时赋能中小供应商及中小零售商的B2B模式无疑是最佳实践之一。

  作为中国第一个B2B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敦煌网深耕该领域14年,致力于扶持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平台以更加高效、低价的方式完成跨境贸易,充分发挥其产品多样化,服务个性化的优势。2013年,王树彤还代表敦煌网发起了“全球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项目APEC CBET,即APEC正式批准的跨亚太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能力建设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系统的跨境电商课程,赋能中小企业对接国际市场,驶入数字贸易快车道。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为来自全球20多个经济体的8000多位中小企业提供了相关培训,并连续4年被纳入APEC经济领袖建议。

  另外,敦煌网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的B2B跨境电商平台,先后发起并促成了中国与土耳其、中国与秘鲁国家级跨境电商双边协议的签署。敦煌网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数字贸易产业基金,正是基于这样的丰富实践。

  海外中小零售商线上采购率提升迅猛迎来万亿蓝海市场

  全球范围内的个性化消费趋势愈演愈烈,在对大型通用零售商带来威胁的同时,也为大量特色中小零售商带来广阔市场,并进一步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站上风口。以中国为例,据沙利文分析报告预测,到2022年,全球中小零售商从中国采购的规模或将达到5.69万亿,年均增长率接近15%。考虑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发展,中国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国内供给侧改革日益推进,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不断成熟,物流支付售后等服务不断完善,海外中小采购商互联网跨境采购的习惯不断养成,线上跨境采购的比例势必将迅速提升,这意味着中小企业间的数字贸易市场将是一片广阔的万亿级蓝海。

  作为专注中小企业的B2B一站式综合跨境交易服务平台,敦煌网将抓住风口,继续直连中国丰富产能与贸易国广阔市场,在助力中国制造出海的同时,也为促进贸易伙伴国家的就业与福祉做出贡献,打造双赢局面。对此论坛“数字经济”议题主持人吴声也表示:“普惠不仅是情怀,也是商业机遇。”的确,在这个数字化时代,共赢是目的,也是方法。

auto.skbe.cn autos.iyoutao.cn autos.shuasong.cn auto.jinaoshiye.cn i.av4.cn m.hljnews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