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lf技术副总裁戎朋:做公链赛道内的实力派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aelf技术副总裁戎朋:做公链赛道内的实力派

aelf技术副总裁戎朋:做公链赛道内的实力派

时间:2018-11-09 14:59 编辑:admin

 目前,aelf已按路线图计划完成了联合挖矿场景下的侧链开发,相关测试也已经顺利进行。近日,aelf技术副总裁戎朋接受了金色财经的专访,围绕如何提高区块链网络性能,技术痛点如何解决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以下为金色财经专访原文:

IMG_257

  巴菲特曾说,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的确,在经历了一轮洗牌过后,区块链市场明显冷静了许多,对于大批投资者来说也许是灾难,可辩证的来看,对于那些技术主导的项目,这又何尝不是浩劫后建立新秩序的方舟。

  尽管年初各公链项目已经短兵相接,但在短暂的博弈与市场的重挫之后,大家似乎发现,当前困扰公链的极大问题仍然摆在眼前。如何提高区块链网络性能?如何解决资源占用导致的拥堵?如何通过共识去民主分配?

  带着问题,金色财经特此采访了aelf技术副总裁戎朋,对aelf的设计特色和技术优势进行了深入了解。

  ?

  基于共识 进军高性能治理

  戎朋认为,共识机制号称区块链的灵魂,因为它决定了记账权,影响了交易速度。“aelf选择DPoS共识机制来确保能够高频稳定地生成区块。我们的共识机制主要分为几个阶段:首先必须通过所有持币者投票选出生产节点,其次在每一轮系统要安排获选节点的出块顺序,然后选举好的生产节点按照顺序产生区块。”

  他介绍,“每轮安排出块顺序”的机制设计目的主要是为了使得各个节点的出块顺序是随机的,从而降低恶意节点对网络的影响。aelf网络初始会有17个生产节点,之后每年增加2个。每一轮中所有获选的节点都会被分配到一个时间槽,获选节点需要在分配的时间内生产出区块。”

  每轮完成之后,会有一个额外区块用来计算下一轮的顺序。在每轮中,所有的生产节点都会产生一个秘密的随机值并公布这个随机值的哈希。在当轮结束时,所有的秘密值也将被公布。将秘密值汇总,以此产生下一轮的顺序。

  在aelf的DPoS共识协议中,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可以投票选择委托节点,委托节点负责执行交易、打包区块以及产生符合共识的管理细则。利益相关方也可通过投票的方式决定是否更新系统合约。

  整条链的运行规则将被定义在系统合约中,只能通过预先设定好的方式(例如投票)进行更改,以此保证不会发生区块链的硬分叉。“DPoS主要是解决治理问题,一定程度上,DPoS也可以提供更好的处理性能。因为通过DPoS公式,委托节点的出块时间是预先确定好的,而且间隔非常小。”

  为了解决性能问题,aelf还将并行执行的思想引入系统内。一些特别受欢迎的合约可能在同一个区块内存在多笔交易,并行交易使这些交易得以被同时执行,而不受制于单台计算机的处理能力。

  ?

  主侧并举 剑指高可用资源

  “虽然我们用并行执行的思路加速了交易执行速度,但如果在一条链上存在多个DApp时,仍然会出现资源争用的问题。相当于多个DApp需要分时使用计算资源,某个DApp消耗资源过多势必影响其他DApp的执行。为此,aelf引入了侧链思路,旨在解决资源隔离问题。”

  在设计上,每条侧链仅支持一个场景,并且每条侧链有独享的一套计算资源,侧链与侧链之间的资源隔离,互不影响。“比如一条侧链用来实现游戏应用,另一条链实现保险交易应用,两者互不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整个平台的处理能力。因为当一条侧链出现拥堵的情况时,不会影响到其他侧链。主链的用途是索引侧链产生的区块,促成跨链通信。”

  aelf侧链还分为内部侧链和外部侧链。戎朋介绍,内部侧链是指基于aelf通过联合挖矿的形式创建的侧链,除此之外,类似于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公链也可以作为外部侧链加入aelf。

  目前,aelf还可通过侧链间的相互索引以达到对交易的存在性和时序性的验证。

  戎朋还对金色财经表示,aelf侧链旨在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资源隔离。“因为每个侧链有它独立的运行环境,能够保证不同的链之间相互不受影响,这种设计时的并行(设计DAPP时可以分为几个不同的场景,每个场景运行在一个侧链)能力也为解决整个平台的性能问题提供了基础。”

  ?

  集群解耦 凝练高延展架构

  “前面我提到的并行执行和侧链都是基于集群实现的,aelf的每一个节点都可以基于集群运行。”戎朋介绍,aelf通过使用Kubernetes实现对集群的管理,集群里最大的管理单元是链,包括主链和侧链。Pod是Kubernetes中的最小的管理单位,一条链中有多组不同的Pod角色组成。而Launcher Pod则负责启动链的节点。

  在aelf的设计中,每个构件都是模块化的,并且是松耦合的。这种设计使得当某个构件成为瓶颈的时候,团队可以针对此模块进行扩展。aelf内部关键模块的处理能力都可以弹性扩展。

  2016年戎朋还在abc任职,当时的团队在做同心互助项目,并试图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同心互助中所存在的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那也是戎朋第一次落地一款区块链项目。多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告诉戎朋,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其应用已经可以承载数亿甚至更多用户,支撑互联网应用的工程经验是被验证了的。

  “现在区块链经历了比特币和以太坊这样的项目,区块链涉及的密码学、共识等思想也已经被这些项目成功验证过。aelf将这两种被验证过的经验融合在一起,去完成区块链真正落地的任务。”

auto.kyvbc.cn auto.nongyezzb.cn autos.qvxun.com m.lajiaogua.cn www.cdzc.scxinwen.com www.zorb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