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童一起发现自然一一杭州市滨江区钱江湾幼儿园园本化研修之旅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与儿童一起发现自然一一杭州市滨江区钱江湾幼儿园园本化研修之旅

与儿童一起发现自然一一杭州市滨江区钱江湾幼儿园园本化研修之旅

时间:2018-11-17 11:15 编辑:admin

(通讯员:赵婷 徐婷丽)近日,在杭州市“夯实课程实施 支持深度学习”学前教育课程园本化研修月活动中,钱江湾幼儿园的七位老师相聚于钱塘江畔,组成了一支稚嫩与成熟、活力与沉稳并存的团队,开始了一场充满惊喜与成长的发现自然之旅??“大自然的密语”课程园本化审议与实施。

七位教师相约葵花地,多次徒步,观察、写生、测量、讨论、分享等等,跟着儿童的兴趣和经验探索向日葵、探索不同植物;同时,关注天气变化,从每日天气预报、认读温度计出发,感受云、雨、雷、风;与孩子一起探索四季的秘密,发现四季特征,感受生命和成长的意义。

孩子们兴致勃勃、路线清晰、内容充实的探究背后,是整个团队细致、认真、严谨的研修。为了更好地追随儿童,钱江湾幼儿园的老师们使用了CIPP 教育评价模式,评资源、评兴趣、评经验,明确主题背景,确定主题目标;审议和解读教材,预设主题方案;把握儿童的探究现状,调整和改进主题实施;总结和反思主题成果,为之后的研修提供质性素材。

在过程中也遇到过瓶颈,但每一个瓶颈都是质性的突破:第一,打破了教材原有的探究模式,跟随孩子的实际兴趣,基于植物、天气和四季的生态整体,梳理出双线并行的主题行进路线,同时开展对植物、天气、四季的探究;第二,梳理出“自然与人”、“人与自然”的两条线索,从认识自然,逐渐上升到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第三,在主题研修中,始终强调儿童的主动探究,关注儿童的学习品质。

历时一个多月的研修,从九月葵花盛开,到十月叶儿黄;从钱江湾二楼的会议室、音乐厅,到向日葵花田,再到两次展评的现场。追随儿童、批判思考、深度融合、学会等待,钱江湾幼儿园的老师们始终没有放慢思考、学习的脚步。树立课程意识,转变课程视角,让追随幼儿的“课程”成为可能!

auto.zeijing.cn auto.ysjsyjq.cn 3g.xianglixiong.cn i.shuimitaow.cn m.bxiyan.cn wap.szjishu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