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君华: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黄君华: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

黄君华: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

时间:2018-11-22 16:58未知 编辑:乐小编

 2018年11月16日-17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足球文化委员会、浙江省足球协会、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台州市教育局、台州市体育局作为指导单位,椒江区教育局、椒江区体育局、浙江鸵鸟足球文化研究院主办,浙江鸵鸟足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校园足球文化建设论坛”在台州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书写中国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新篇章”,旨在聚焦台州及全国校园足球的经验做法、探寻。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近200多人参加,涉及30多个城市。会议由台州市椒江区体育局局长阮保顺局长主持,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越女士致开幕词。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原全国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薛立女士,北京体育大学博士 ,清华大学体育部博后流动站在站博士后傅鸿浩,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助理,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磊,台州市实验小学教学副校长柳叶女士发表主旨演讲。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原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陆煜,北体大足球、足球文化委员会博导、会长张廷安,足球文化委员会副会长覃健,浙江省足协主席夏海伟,浙江省足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沙维克等领导、嘉宾莅临参加。

整个活动期间,来自北京的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体育报、人民网、新浪体育、足球频道、体坛周报等中央级媒体和几十家网络媒体同步报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焦点人物,那就是浙江鸵鸟足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君华董事长。

儿子一句话打开一扇窗

    2008年,对黄君华来说是人生中难忘的一年之一,当过小学音乐老师、担任过教育局团委书记、老干部局副局长的她在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的公务员岗位上辞职。当黄君华决定辞去公职的时候,身边的人都不明白她到底想干什么。

    作为马云的杭州师范学院的小师妹,黄君华打定主意:创办体育俱乐部,推广青少年足球培训。让她做出这个决定的是因为儿子,“那是一个假期,儿子到上海参加一期夏令营,接触了足球,在接他回家的时候,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我们把家搬到上海去住吧’,我问儿子为什么要搬家到上海?儿子告诉我,‘上海能学足球,台州没有’。”黄君华内心思考了很多,“上海可以学到足球,在台州为什么不能学呢?”于是她想到了一位高中的同学会踢球,回家后就去找他。请他来推荐教足球的教练,思想很快变成行动,接着,就是辞去公职潜心青少年足球培训。

    开始的时候很艰难,在学校门口、城市广场,只要有孩子出现的地方,她与同事们去放球门、摆展架,吸引孩子的注意。起步的2009年,刺耳的嘲讽和漠视的眼神经常在身边出现,在做宣传时,也经常遇上被保安和城管驱赶的事情。

足球事业需要坚强的心

这是黄君华给团队讲的最多次的故事:

2012年8月29日上午,我怀着真诚的心,来到了一所小学,因为学校开学在即,考虑到校长会忙,电话多,所以也没考虑预约,就先来到了校长室。很欣慰,校长在,正在接听电话,我等在门外,心想:运气真不错。

之前,因为推广校园足球的事,见过校长很多次,基本上谈了一个校园足球普及的框架,在离新学期开学2天,来学校拜访,希望能够把“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带给这所学校的孩子们!

我开始了自我介绍,还没来得及说明来意,校长已经打断了我的话,已经无心再听下去,并且说,这个时候哪有时间考虑什么足球?……我没有再说下去,还是笑着告别了校长!这种情形,不是一次,也不是二次,很多次、很多次……

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普及之路,我还要持续下去吗?每次都会这样问自己,每次都想放声大哭,每次都想找个人发泄下情绪。此时的我,无助,无泪,无声。在没有确定学校接纳我们之前,我希望这种落魄的场面,不要让我的团队成员看到,因为他们还年轻,我怕他们承受不了,怕他们对校园足球的普及与推广产生动摇,我希望他们看到的都是好消息,学校愿意接纳我们,和我们一起普及校园足球,希望他们满怀信心的为足球付出热情与青春!

我告诉自己:因为拒绝,我要坚持,因为我想把拒绝变成接纳;因为拒绝,我要坚持,因为很多的孩子需要足球的快乐;因为拒绝,我要坚持,因为很多双关切的眼睛期望看着我成功;因为拒绝,我要坚持,因为我要把我的承诺变成现实……

不管路有多艰难,足球有让我永不放弃的魅力!------因为我不忍心看到球场上纯真的笑声、快乐奔跑的身影慢慢消失在我的视线里!这是孩子们成长的权利!!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

青少年足球推广者,需要一颗坚强的心!永远都不要说再见!

事后,我给这位校长发了短信:时间8月29日上午:10:26

尊敬的XX校长您好!上午很冒昧的打扰您,真不好意思!关于校园足球的普及和推广,我们两年来已与椒江、路桥的7所学校成功合作,并在新的学年继续合作普及。两年来,我们受到了所服务的学校及家长的一致欢迎和好评!非常希望能有机会服务于您的小学和幼儿园。我相信,我们的专业能力和真诚服务一定能够让您学校和家长满意。我们不仅仅是因为企业利润而来,更重要的日尽一份社会责任和使命。非常期望能得到您的认同和支持!祝您工作愉快!

    时间8月29日中午13:17   XX校长回复

收悉,我们待开学商量后考虑,谢谢!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故事,鸵鸟人看到了黄君华董事长对事业的执着和强大的梦想。很多人说她是女强人、“女汉子”,放着公务员不做,辞职搞起了青少年足球。她创办了鸵鸟足球俱乐部,用10年时间,从最初的在学校门口、市民广场“摆摊”吸引学生踢球,到鸵鸟足球俱乐部已有全职足球教练90余名,在册足球会员4500余名,服务近70余所幼儿园、小学、初中,校园普及课惠及10万余名学生。她推进的青少年培训,被称为校园足球的“台州模式”―――中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如何社会化推进的培训模式。在2013-2014浙江省校园足球总结表彰会,台州市体育局局长卢颖才说,“鸵鸟足球俱乐部推广校园足球,做成了全国的先进典型。”

 

来自省长和中国足协的认可

    从2010年5月台州市成立校园足球办公室开始,黄君华便参与推广台州市校园足球工作的具体事务,推进校园足球文化建设,承办校园足球联赛,积极配合台州市校足办完成工作目标和任务,10年过去了,鸵鸟足球俱乐部一直努力当好台州校园足球的帮手。

    2014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授予黄君华创办的鸵鸟足球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浙江省体育局和教育厅授予其浙江省校园足球活动先进单位,10月18日在绍兴市举行的浙江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表彰会上,鸵鸟足球俱乐部创始人黄君华作为社会体育组织代表之一做了以推进校园足球为主题的报告。浙江省省长李强接见群先代表时专门点赞了黄君华和她创办的鸵鸟足球校园足球推广活动。“当时李强省长握着黄君华的手说:你办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很好!浙江很需要足球,你要好好干。黄君华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心中暗暗承诺继续努力。”

    在黄君华以校园足球为主题的报告结束后,出席报告会的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当即批示:省体育局和台州市政府要采取措施扶持鸵鸟足球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参与校园足球的典型。要组织力量去总结经验和规律,向全省推广。

    如今,从台州到温州再到杭州,黄君华的团队在向浙江全省推广她的校园足球培训模式,她的目标是走向全国。“李强省长、郑继伟副省长对我们的鼓励既是支持又是鞭策,我们必须要做好,为校园足球的普及开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黄君华的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的题字:“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年老还专门题字赞誉:鸵鸟足球独创新径,普及校园足球。

    黄君华说她未来三年的目标是让俱乐部有300名以上教练,黄君华说,“青少年足球发展好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有好的教练员,建立良好的平台让教练们有归属感和幸福感,他们安居才能乐业。”

 

以足球运动铺就育人之道

    把足球当作平台,达到育人的目的,以足球运动来铺就育人之道,这就是黄君华的足球思想。她的最大梦想是让鸵鸟的足球思想得到喜欢足球、关注足球的人的认可,这证明她选择道路是正确的,给更多的人带来阳光和健康。黄君华对记者说,“我希望是让这个足球思想传递和感染孩子和家长,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让足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成为生活方式。普及了,提高就不会是空话了。”

    经过十年积累,黄君华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最想做成的事:“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她表示,“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负有各自的社会责任。我选择足球,实施创业,发展青少年足球事业,这是我选择承担的社会责任。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领我的团队,能够为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尽一份心力;让下一代通过足球运动而更加健康阳光。我相信,一个人付出爱就会得到爱,付出真心就会得到真心。爱让这个世界不一样!”

校园足球“台州模式”渐成规模

  自2010年5月,台州市被确定为浙江省第一批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以来,台州市领导、体育、教育部门就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抓好中小学素质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一个重要载体、重要渠道来抓。也因此,台州市校园足球工作在“体教结合”方面做的十分到位。体教结合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基本思路,按照要求,全国各省级、市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都设立了校园足球办公室,共同商议决策本地区校园足球的规划、实施方案、考核办法。

据了解,在台州推广校园足球开始的前几年,台州市在校园足球办公室的人员组成上,作了新的尝试,将鸵鸟足球青少年俱乐部列入校园足球办公室的成员,发挥社会体育组织作用,推动台州校园足球发展。这也奠定了台州青少年校园足球两条腿走路的基础。

鸵鸟足球俱乐部正是把政府的这份信任视为荣耀和机遇,亦视为是挑战!因此在决心依靠市场解决生存问题的同时,尽自己所能,为校园足球工作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黄君华认为,“台州模式”即台州市“足球进校园活动”。目前不但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思路,并且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果,亦可为其他地区的校园足球发展提供借鉴或经验。我们总结校园足球‘台州模式’有四个方面的鲜明特征:一是宗旨理念:全员参与,全面发展,让足球运动成为生活方式。二是具体方法:足球运动与学科教学结合;联赛与文化结合;校内足球与校外足球结合;三是创新发展:研发编写落实本土教材;拓展城市间青少年足球文化交流渠道;四是完善校外足球指导员培训、使用制度。”

 

实验小学的校园足球文化节

    作为鸵鸟足球俱乐部的创始人,黄君华深知校园足球不是简单的体育竞技,而应该体现足球“阳光,快乐,智慧”的内涵。同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社会事业。因此,鸵鸟足球在创办之初,就为自己未来的发展作好了定位。通过各种渠道,建立各种形式的联盟与合作关系。努力当好红娘,把台州市校园足球发展的宗旨和理念,通过亲子足球嘉年华、台州足球家庭日、教子有方家长论坛、亲子足球对抗赛、街头足球路演、“广场足球秀”活动等,推至公众的面前,让公众从意识层面,深入了解校园足球工作的理念,形成共识。其次,鸵鸟足球还为台州校园足球设立了四项工作反馈标准:一是否有利于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二是否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三是否有利于校园体育文化内涵的提升?四是否有利于体育与各个学科之间的融合? 

典型引路,传播校园足球理念

校园足球发展,同时也要典型引路,才更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来自于农村的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搞校园足球不容易,刚开始头几年,要成绩没成绩,要名气没名气,家长反对,教师抱怨,因此每年举办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都会邀请他们的球队和教练员、校长参加,让陔子们感受国际化赛事的组织力量、球队素养,赛事文化、技术水平,有助于找到差距。2012年,浙江全省校园足球文化现场会在该校举行,得到了全国校足办的肯定。

作为第一批校园足球定点(特色)学校,临海市巾山实验小学立足努力为每个孩子创造快乐今天和美好明天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校园足球。通过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倡导校园足球不仅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校园文化的概念,在校园内形成了较好的足球氛围。 

台州市双语学校都高度重视学校的体育工作和学生的体质健康,自成为台州市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以来,学校也随之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了学生训练、奖励、补贴、评优等一系列规章条例,使校园足球轰轰烈烈地在校园里有序地开展了起来。学校坚持禀赋素质教育理念,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的快乐作为办学目标来追求。校园足球就成了学生健康和快乐的载体,他们在踢球中享受童年,在踢球中保障健康。

黄岩区院桥镇中心小学被定为浙江省校园足球定点(特色)学校。在大力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的进程中,将学生足球活动与学校德育工作有机整合,以实实在在的足球活动为载体,将德育工作渗透到学生触手可及的课外活动中去。倡导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情感体验,是一种文化熏陶,更是一种精神传承……校园足球活动不仅强健了学生的体魄,开发了学生的智力,更是承载了诸多的德育功能。

借举办台北-台州城市间青少年足球文化论坛活动的机会,将台州市学院路小学与台北市清江国小建立了足球友好发展学校的合作关系。双方校长在2013年7月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进行了两个学校之间的足球交流与论坛活动。且通过足球,为其他学科的合作与交流作了铺设。

立足浙江,辐射全国

  鸵鸟足球俱乐部已有全职足球教练100余名,在册足球会员5000余名,服务近70余所幼儿园、小学、初中,校园普及课惠10万余名学生,帮助幼儿园、学校做足球普及课、组织校内、校际足球联赛、训练校队、赠送足球运动装备等。让学校花很少钱,甚至不花钱,可以先将校园足球开展起来。

  黄君华表示,作为一家以足球培训为基础的综合性体育服务公司。鸵鸟足球俱乐部定位于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两者互为促进的关系。多年的发展和探索,更加明确了鸵鸟足球发展的目标:服务校园足球,发展群众体育,促进体育消费,实现鸵鸟足球产业生态。鸵鸟足球俱乐部接下来希望从各大学校进行青少年足球人口推广,增加青少年足球人口基数;总结国外先进的足球理念,继续探索符合足球文化理念的普及之路,让足球深入普通市民生活,同时深入推进挖掘足球文化和理念。

  从2009年到现在,鸵鸟足球俱乐部已从开始服务1所学校到现在服务70余所学校,一路走来,着实感觉不易。

《真心英雄》里的歌词说得好: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v

auto.jinruifadian.cn auto.aliparty.cn autos.soukew.cn autos.zexw.cn autos.m005.cn m.enquns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