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论坛召开 借贷宝建设惠民金融初心不改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北京金融论坛召开 借贷宝建设惠民金融初心不改

北京金融论坛召开 借贷宝建设惠民金融初心不改

时间:2018-12-10 11:12 编辑:admin

 近日,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并进行指导。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内的大咖嘉宾齐聚一堂,为防控金融风险、提高我国金融安全水平建言献策。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央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金融风险的交叉性和复杂度日渐上升,这也对金融监管的穿透性、精准性和实时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中国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安全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的金融科技发生了非常重大的转向,从开拓市场转向了防范风险。

  事实上,在防范金融风险的过程中,监管科技也出现了异军突起的现象。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这种情况同时也呼应了西方的监管科技,属于一种在中西交互中形成的崛起。略有差异的是:西方重点在谈合规科技,而中国重点在谈主动监管。“在中国监管科技的发展过程中,数据产业的发展以及有关部门对这些成果在风控、信用风险评级、评价等应用工作都是比较多的,由此形成了一个体系,属于数据驱动型的,”他补充道。

  尽管监管手段不断完善,但在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吴震看来,部分细分领域的金融监管还面临一定挑战。以互联网金融监管为例,他指出,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框架,基本上是分业监管的框架。而具体的挑战包括:市场总是走在监管的前面,因此造成了立法滞后(指广义的法,包括规章制度和规则等等)。此外,监管机制也存在问题,既包括中央和地方监管的分工问题,也包括各部门之间监管分工的问题,造成很多新型业态的监管权责不清。与此同时,从某种角度来说,无论是中央金融监管机构还是地方金融监管机构,面对海量的、动态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其人才储备都是相对不足的。

  吴震强调,监管当前面对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与过去的传统金融机构存在比较明显区别。如果还是依赖过去的手段,可能很难完成这种复杂的监管任务。因此,监管部门急需提升监管手段。

  而作为互金代表的借贷宝从企业的角度认为,金融科技发展要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把有利于提升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普惠水平,有利于提高企业金融风险管控能力,有利于加强金融消费者用户保护作为评估创新价值的基本标尺,确保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正确、路径科学。只有每一家像借贷宝这样的金融企业,真正地把用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己任,才能将惠民利民的普惠金融体系串联起来。

auto.glmzd.cn autos.riwh.cn m.zeijing.cn wap.bandaokela.cn i.gsdsny.cn m.banchai.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