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个眼科医疗共同体成立一周年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宁波首个眼科医疗共同体成立一周年

宁波首个眼科医疗共同体成立一周年

时间:2019-08-21 12:37未知 编辑:乐小编

托管满一周岁,这家眼科医院变化真大

8月16日,宁波市眼科医院西部院区传来好消息,由医院精心打造的“老花眼门诊即将落户西部院区,可为甬城的老花眼患者打造一个便捷、专业、一体化的就诊平台。这也是西部院区庆祝托管一周年为市民们送上的第一份“生日大礼包。”

一年前的8月,宁波眼病中心医院正式由宁波市眼科医院托管,并增设第二名称“宁波市眼科医院西部院区”。一年来,不少城西群众习惯了就近享受与市眼科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西部院区的学科建设也上一个新台阶,业务量更是实现了大幅增长。

托管一年来,这家非营利性民营医疗机构大变样。

1566357756680533.png 

是合作更是融合

以往,海曙不少眼疾患者“走远道”驱车半个多小时赶到位于鄞州区的市眼科医院。如今,西部院区成了家门口的眼科医院,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近看医。

这一切,始于一年前的那次合作。

2018年8月,市眼科医院正式全面托管宁波眼病中心医院,这也是当时公立眼科医院首度托管民营医院。

“我们增挂宁波市眼科医院西部院区牌子,通过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了宁波第一个眼科医疗共同体。”回忆起挂牌的那一天,西部院区常务副院长竺波依旧掩不住激动的心情,“这是一次创新尝试,是在医改提出多种形式办医背景下的一次有益探索。”

托管后,总院的管理模式、权威专家、优质品牌源源不断地输入西部院区,加速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两院融合运行机制。

据介绍,从2018年8月托管起,总院陆续输入了30余人的专家团队定期在西部院区门诊及手术。入驻的团队基本涵盖了总院各眼科科室的权威专家,其中不乏甬城久负盛名的老牌专家。

西部院区与总院在医疗合作上日趋紧密,总院专家带来的业务量稳步增加。“西部院区的多个科室在今年上半年至总院培训学习,参照总院标准对工作进行梳理与提升。”

经过融合发展的“化学效应”,两家医院还针对发展中碰到了不同“瓶颈”进行了“彼此交换”,不仅弥补了不足,更助推了公立医院的优势,推进解决民营医院发展的人才和技术瓶颈,促进多元化办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

“公联姻”惠民多

托管不是简简单单的换名字,而是要实实在在的惠民变化。

西部院区地处繁华的中山西路,但在托管前,医院的名声叫不响,一些市民总会担心民营医院的医疗技术不过关。”竺院长说,医院的最佳日诊患者数量是可以达到300位,但一年前的入院的患者人数始终远不及这个数。

而“舍近求远”的患者扎堆去抢宁波市眼科医院的病号,从而导致一边的病床不够用,一边的病床用不够,医疗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的不平衡局面,最后造成市民就医不方便,堵得慌。 

“托管的这次‘公联姻’,肯定给广大市民看病带来好处。”竺院长表示,民营医院在取得患者信任方面有些难度,交由公立医院托管后,其管理能力、医疗技术等方面得到迅速提高,医院的公信力也会因此大幅提升。

数据更有说服力。西部院区在2018年8月至12月日均门诊量109人次;2019年1月至6月份日均门诊量160人次2019年7月份日均门诊量突破250人次!

这组数据的背后则是两院不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覆盖面的付出。据悉,西部院区利用总院专家及技术优势建立、健全医院科室种类,确保每个专科均由权威专家坐诊;西部院区着眼于本院优势科目—大视光,充分利用本院两位屈光权威专家及海曙区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基地的优势做强、做大,并将业务范围从海曙区扩大至宁波大市范围。 2018年8月至今,西部院区积极争取老花镜赠送项目、科协网协关工委项目及残疾人项目等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此外,今年,该院还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出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等服务举措,让不少患者免去舟车劳顿,颇受好评。

错位发展谋共赢

一年来,通过托管,一系列指标正在达成,不断优化的医疗服务流程和强化的内部科学管理,也让两院的医疗质量得以大幅提升。

一周年,新起点。面对将来,竺院长表示,针对眼疾病谱,加强“重点学科”寻求错位发展是新路子。

“两院均属于眼科专科医院,在宁波眼科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应规划好两院‘特色科室’,实现差异化发展。”竺院长介绍,两院有各自的体制特色和资源优势,应由两院统筹规划双方的重点学科建设,突出优势,打造全方位眼科诊疗服务,服务患者,实现共赢。

业内人士也指出,公立医院托管民营医院,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托管,而是在医改提出多种形式办医背景下的一次有益探索,以差级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多赢为原则,目的不是公立医院“吃掉”民营医院,而是进一步扩大有效医疗供给,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方便的医疗服务。

一年来的托管已经逐渐弥补了城西片区优质眼科医疗资源紧缺的缺陷,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满足当地百姓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保健需求。而如果需要转诊治疗,也是绿色通道,非常方便。竺院长介绍,根据两院运行情况、长期目标和可能的发展空间,实行“错位发展”就必须拿出具有“专科特点”、切合实际的“五年计划”。

医者初心,随着合作深入,西部院区将一如既往本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向社会承诺做“专家医院”、“平价医院”、“无假日医院”、“个性化医院”,力创百年名院, 谱写光明新篇。

autos.xingrenw.cn auto.hdvm.cn 3g.eversongflange.cn m.hbwin.cn m.futuresw.cn www.cloudymia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