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黔东南 钟灵毓秀看黄平系列报道之三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大美黔东南 钟灵毓秀看黄平系列报道之三

大美黔东南 钟灵毓秀看黄平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0-07-27 15:23魅力贵州 编辑:李编

大美黔东南    钟灵毓秀看黄平系列报道之三

贵州黄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犟老头”搬家记

客厅里,55的大彩电正在播放着节目,桌上的果盘里摆着西瓜、桃子和李子。5岁的小女孩正在沙发上和妈妈津津有味地玩着新买的“太空沙”玩具,坐在一旁的爷爷奶奶一边看电视一边摆着龙门阵。这就是幸福的一家三代——旧州冷水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郑西杰的家。

这一家7口,是2016年从旧州镇重木村搬迁入住的,家庭成员包括爷爷奶奶、儿子儿媳和一个在贵阳工作的女儿、两个小孙子。别看他们现在的家非常的甜甜蜜蜜,但是这幸福的生活也是一波三折,“来之不易”呀。

易地扶贫搬迁虽说是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根本之策,可是当初在搬与不搬这个问题上,郑西杰和老伴罗村祝就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观点。郑西杰言之凿凿:“搬,原来的房子就要被拆,就要离开祖祖辈辈们生活的地方,到城里没有土地,你去喝西北风啊?”

老伴罗村祝似乎也理直气壮:“不搬,在这里有什么发展前途,饮水要挑、烧火煮饭要砍柴、种点东西出来都卖不出去,再说对你两个孙子的成长也不利,你不为自己想也要为孩子们想一想啊!”这老两口在搬与不搬这个问题上就这样三天两头争吵不休。

“这老头子犟得很,当初他不同意搬迁的时候,我气得‘吐血’,后来直接对他‘冷处理’差不多有一个月都没同他说话。”罗村祝回忆起当初同老伴的分歧,至今都还显得有些生气。

罗村祝不但有个性,而且也很有智慧,为了把老伴彻底‘打败’罗村祝对此用心良苦。

一天,罗村祝特意找到扶贫干部小潘,请他再次去做老头子的思想工作,无意中罗村祝看见小潘女儿同自己的孙女差不多大,正在那里滔滔不绝地背着唐诗。罗村祝突然计上心来,不如请这小女孩去家里给老头子来一个现身说法,让他知道教育条件的重要性。罗村祝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小潘,正在焦头烂额,为做不通郑西杰搬迁工作的小潘自然欣然应允。

“郑伯伯,这几天我小孩子放假了,特意带她来和你孙女玩一下”来到罗村祝家,小潘很友好地同郑西杰打招呼。“欢迎欢迎”郑西杰也热情地回答着。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不一会儿,小潘女儿就在那里背起了唐诗,不但好听,而且还滚瓜烂熟。“哎呀!小朋友你几岁了?好厉害呀!”这一招‘绝活’,显然征服了郑西杰。

罗村祝看火候到了,立马打开话匣子:“你看小潘家女儿同我孙女一样大,别人不但会背好多首诗词、认识了好多字,而且10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计算,这就是教育条件的差别。”

郑西杰在那里左思右想了好久,突然他一起身、一咬牙、一跺脚坚定地说:“决定搬家!到城里去住。”郑西杰终于说出了全家人都想听到的话。

提起这段小插曲,郑西杰到现在都还不好意思,不过他永远有也不知道老伴同小潘使的这个“伎俩”把他治得服服帖帖。

同样因为搬迁而笑脸盈盈的,还有从台江嫁来他家的的儿媳妇欧小慧,欧小慧回忆说:“第一次来他家是2007年,当时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雨,村里面的路到处坑坑洼洼,路上全是稀泥,因为路太滑,我还摔了一跤,浑身都是泥巴”欧小慧回忆起第一次相亲的事开心的笑着。

“现在搬到这里来条件好多了,同我妈打电话都很有底气了,哈哈哈。”欧小慧显然挺自豪的。

而今,郑西杰一家没有一个闲人,个个有就业岗位,有工资收入,收入最高的是开大卡车的儿子,每月近万元,其次数儿媳欧小慧,在冷水河社区农商互联做企业高管,每月有近4000元收入。郑西杰和罗村祝两个老人也不示弱,做点保洁员,闲时帮别人选点太子参加起来也有4000元左右,一家人真正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幸福生活。

“还是我老伴当初的决定正确,现在的生活强多了!小卖部、早餐店、果蔬店样样都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每当谈起现在的生活条件,郑西杰常常是笑得合不拢嘴。(杨正洪 郑启惠)

auto.hebeigutai.cn auto.chuilai.cn autos.zhuizei.cn 3g.fangyijie1995.cn i.jeanmino93330.cn www.mianl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