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一军:梦想总会照进现实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陶一军:梦想总会照进现实

陶一军:梦想总会照进现实

时间:2020-08-03 14:38未知 编辑:乐小编

——纪录片《生命如花》陶一军导演访谈

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和浙江省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拍摄,大型人文纪录片《生命如花》目前已经进入了后期制作,不久将与大家见面。

这是一部关于生命的纪录片。生老病死是一切生命的自然规律。如果出生意味着生命的开始,那么死亡是否意味着生命的终结?人生一世,你又如何证明曾经来过这个世界?纪录片《生命如花》将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告诉我们生命的美好与延续。

4e4166e10faf1538827c7c82e72e6ea3.jpg

《生命如花》海报

当意外比明天更早来临,当遭遇不幸的人无法选择自己生命的长度,捐献器官,就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方式。在生命的尽头,捐献者的器官与器官衰竭患者遇见,让生命得到了延续,让停止的心脏再次跳动,为自己的亲人留下念想,为濒临破碎的家庭带去幸福和希望,导演陶一军说,这就是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意义。

目前,我国器官移植总量位列世界第二,器官捐献率百万分之6.8,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欧美国家百万分之30-40差距非常明显。这其中所反映的的问题,也正是纪录片《生命如花》希望探讨的。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数千年来人们所形成的传统观念、生死观、人文观,死亡观和立法等等,都在影响着人众对器官捐献的理解。而普通群众对于器官捐献和移植的常识缺乏,成为这一事业最大的阻碍。

8349729c873c51a09e71eed28b34e9ea.jpg

(陶一军导演与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

“每年,我国有三十万以上亟需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但是,在他们之中,目前只有两万余人能得到这个新生的机会。对于患者,没有人能告诉他们这个等待的尽头,也许是明天,也许是明年,也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等不到这个生的希望。”这是《生命如花》影片中的一段解说,陶一军说,器官捐献是充满阳光的高尚行为,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让更多的人了解生命延续、捐献器官的意义,在自己的亲人意外遭遇不幸的时候,能够做出大爱的选择。

“且行好事,莫问前程。”陶一军说,尽管拍摄过程曲折,压力很大,但如果还有机会,他还会选择这个题材,因为对生命的理解和尊重,《生命如花》也以自己的方式和力量,为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发声,希望更多的人能支持器官捐献事业,真正理解生命延续的意义。

哪怕路长且阻,梦想总会照进现实。

auto.famuhome.cn auto.ytkingway.cn autos.shuiqinw.cn autos.shaichuan.cn 3g.js-surin.cn m.kuanghf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