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下一个乌镇,只做唯一的慈城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不做下一个乌镇,只做唯一的慈城

不做下一个乌镇,只做唯一的慈城

时间:2020-09-28 18:08 编辑:admin


谈到江南,势必提及水乡,聊起水乡,周庄、乌镇、同里等古镇则是注定绕不开的讨论对象。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和旅游文化的广泛传播,文旅产业得以飞速发展,一批批古镇、老村、旧址、遗迹先后走红,成为网红打卡地。然而,一言以蔽之,旅游景点的打造和包装在中国仍然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同质化。

景点的同质化现象,究其本质,一方面由于投资者热衷于跟风,周庄火了就打造第二个周庄,同里火了就再造一个小同里;事实上,景点同质化现象的背后还有着更为深层的原因,那就是与景点共生的文化资源难以支撑铺天盖地的宣传声量和游客预期。如果景点本身缺乏历史与文化的积淀,在传播时只能以模仿者的身姿出现在众人面前,很容易失去发展平衡,无法让商业和文化形成一体,无法给游客带来恰到好处的体验。

事实上,在国内,有着太多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景致鬼斧神工的古县城或古迹,它们或许因为不善于表达,又或许更注重文化的传承和古迹的保护,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当下仍然寂寂无名。借着疫情得以初步控制的黄金机遇,不少有着得天独厚旅游优势的古城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纷纷发力,一跃成为旅游胜地。这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有着江南第一古县城之称的宁波慈城古县城。

与周庄、乌镇、同里等已知名的古镇相比,慈城古县城无论在古建筑群的数量还是质量上,皆不遑多让。不仅如此,在文化积淀、历史传承的软实力比拼上,慈城仍然不落下风。与前两者主打水乡古镇概念不同,慈城古县城最引以为傲的是得天独厚的多元文化底蕴和不胜枚举的国宝级古建筑群。

古城之美,纤毫毕现

横跨千年得以完好保存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慈城的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这里至今仍保留着第一任县令“房?”唐开元26年初建“慈溪县”时的街巷格局。行走其中,途经书院、官宦宅邸、民居等建筑时,仿佛能看见1200年前慈城百姓生活的情形:县令在县衙高堂之上秉公办案;孔庙里传出学子们阵阵诵读声;虔诚的老人们在清道观为子孙祈福;在冯俞宅的大宅院里慈城的两大大户人家,当家的正在为家长里短的小事头疼……而如今,这座城虽历经沧桑,但古城的温度,依然清晰可触。

古城文化,见证历史

在慈城,有五大文化,依次是慈孝文化、进士文化、药商文化、古县治文化和古建文化。其中,慈孝文化是慈城古县城民间传统文化中最为重要的特色文化。慈城的孝子贤孙代有其人,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慈孝文化的基础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慈孝文化形态。当地政府对慈孝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也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明显的成效。

古城之妙,巧夺天工

慈城不仅保留着江南工整纤细的古街道,还传承着许多濒临失传的手工艺,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天工之城”。无论是巧夺天工的骨木镶嵌还是精美异常的扎染花布,都是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的古法技艺。如今,多位非遗传承人已在慈城设立大师工作室,希望能借此风水宝地,让中国传统技艺,得以发扬光大。

古城之雅,快中取静

这里没有喧嚣的酒吧和故作小资的店铺,只有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店铺、放学归来的孩子和买菜打招呼的老街坊,生活节奏恰到好处。这里甚至没有围墙,有的只是“九龙戏珠、四灵围合”的朴素形态、“江河湖溪相连、四水汇流归堂”的水系格局和“城区穹隆起顶,街衢坤龟成形”的建筑格局。如果你对风水略懂一二,一定会读懂其中的雅致与绝妙。

近年来,慈城政府在省市各级政府的指引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重整县城环境,深入、合理开发古城的旅游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更好地传播古城文化、塑造慈城古县城品牌、打造宁波旅游的全新名片,本次国庆长假期间,慈城古县城将举办以“千古慈城焕新颜,万人空巷庆双节”为主题的慈城古县城国庆嘉年华活动,为慕名而来的游客开启一段令人难忘的古风之旅。

不做下一个周庄、乌镇,只做独一无二的慈城古县城。无论你是否来过这里,慈城一如往昔,令闻者着迷,令游者难离。

autos.ahdaily.com.cn i.mingzhaods.cn m.chinalightingfixture.cn m.lajiaogua.com m.bfbstudio.cn www.hcdgg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