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青科会看瓯海之20余位院士齐聚   瓯海人才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2020世界青科会看瓯海之20余位院士齐聚 瓯海人才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2020世界青科会看瓯海之20余位院士齐聚 瓯海人才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时间:2020-10-19 15:23未知 编辑:系统采编

  “通过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这个平台,我希望中国的科学家可以和来自全球各地的科学家共同探讨攻关,为突破一些国际上的技术难题、掌握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储备能量。”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前夕,国家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对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寄予希望。

 

李院士将赶赴青科会主会场瓯海,见证青科会的隆重举行。

近日来,瓯海这座城市热闹非凡,来自全球的青年科学家陆续到达,他们即将在这里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高级别的盛会,而透过这些青年科学家的视觉,瓯海人才资源和科技成果被一一呈现在眼前,这里不仅有顶尖科学家成果转化,更有数十个平台支撑科学家创业创新,百余个项目和人才正在瓯海享受这些成果。

小编带你深入瓯海,一起发现瓯海人才之美。

两位诺奖获得者、法国前总理以及滴滴出行总裁亮相瓯海  20余位院士共话前沿科技

1)哈特穆特·米歇尔(Hartmut Michel),德国法兰克福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膜生物学系主任,1988 年获诺贝尔化学奖。与温州瓯海开展“基因药物和细胞治疗”项目的合作。

2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美国科学院院士,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血管疾病研究中心主任。2019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发现低氧诱导因子(HIF1),对肿瘤学及心血管疾病等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3-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长期活跃在国际舞台,拥有重要国际影响力,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法友好和中法全方位合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中国享有较高声誉。2019917日,授予让-皮埃尔·拉法兰“友谊勋章”。

4柳青,现任滴滴出行总裁。20179月,柳青入选《财富》全球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201812月,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40”榜单。20195月,入选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50榜单。20191218日,入选“中国海归7070”榜单。

与瓯海的产学研“情缘”(部分院士名单)

1、在瓯创办温州紫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褚君浩,东华大学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红外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长期从事红外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开展智慧紫外技术空气净化产业化项目研究与产业化。

2、受聘浙江鼎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瓯海)首席科学家

谭建荣,浙江大学 “求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研究。受聘浙江鼎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助力打造完整工业4.0解决方案,建立工业4.0智能制造创新园区,升级温州地区智能制造水平。

3、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药学学科带头人

李校堃 :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药学学科带头人,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基因工程蛋白药物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和新药研发、临床应用和转化医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

4、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

约翰·斯罗斯戴尔:英国剑桥大学病理学系免疫学主任和教授,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世界创新基金会成员,剑桥三一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免疫学、细菌遗传学教学与研究,作为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与中心的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学科进行紧密合作。

5、创办温州玖源锂电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陈忠伟:加拿大科学院青年院士、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先进能源材料研究主席、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纳米应用材料与新能源中心主任。致力于固体高分子膜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的先进纳米电极材料的研究开发,成功带项目入驻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创办温州玖源锂电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柔性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一代特种电池的研发与生产。

6、高分子泡沫材料领域的国际顶尖人物

朴哲范: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研究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院士、韩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多伦多大学机械及工业工程系教授,加拿大先进聚合物微孔塑料制造技术及应用领域首席科学家,在聚合物发泡机理及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是高分子泡沫材料领域的国际顶尖人物。

百余位高层次人才在瓯发展(部分名单)

1、丁春明: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检验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医学细胞分会副会长,国家级引才计划特聘专家。主要从事重大疾病的分子诊断、疾病机制和检测技术研究,聚焦基因检测技术在恶性肿瘤和遗传病中的临床应用,联合创办浙江省中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并成功入围温州市首支省级创业团队。

2、李青山:国家特聘专家,具有二十多年微生物、酶学、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蛋白质类药物研发与生产的亲身经验,发表SCI论文33篇,被国际同行引用400多次,申请了10项发明专利,通过防治慢性病的口服微生态产品项目,已入驻青科孵化器。

3、顾新华:国家特聘专家,曾任美国ElixirPhotonicsInc总裁、美国JDSU高级研发经理、Raydiance,Inc激光研发和工程经理等职务,拥有17年的超快激光器研发和生产管理经验,开发出20余种皮秒级和飞秒级激光器,为国内激光器领域顶级专家。

4、李彦光,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级引才计划青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高效能量转换的无机纳米功能材料入选人社部“高层次留学归国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201620172018年)、全球高被引学者(20172018年)。

5、杨辉,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纳米新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纳米新材料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先进陶瓷材料及器件,纳米材料制备、改性及应用,绿色建材及应用技术、溶胶-凝胶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6、陈积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学部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数据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无线传感器网络、网络控制与优化、工业网络与实时通信等领域的研究。

7、吴健,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151人才、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成员。现为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集中于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863计划3项,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1项。

8、周波,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员,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负责浙大网新技术创新工作,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具有丰富的产学研融合创新实践经验和很强的大型软件系统研发组织能力。在云计算、大规模多源异构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和应用等方面成果显著,并推动多项科研成果和资本结合实现产业化,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提升发展的闭环。

9、方毅,现任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青联科技组长,温州福地创业园合伙人、创业导师。曾荣获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的第24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0、唐江,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得者。取得量子点太阳能电池和铜锌锡硫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记录各一项,主持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一项,申请中国和美国专利多项。

11、钟华,GCP 新加坡(前格雷斯 WR Grace)北亚区及新加坡业务总监,专注于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剂与水泥添加剂体系、预制混凝土产品以及可持续性建筑材料的研发与推广,为全球特种化学建材、特种建筑材料技术的引领者。2020年全职入职温州城建集团,联合开展多种类预制混凝土研发项目。

12、王景芹,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器研究所副所长,长期从事电器可靠性、电器电接触理论及其应用领域的科研工作,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受聘温州聚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电触头材料的共同研发。

13、梅涛,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为信息获取科学与技术、特种机器人微机电系统。负责完成了多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020年入驻世界青科会孵化器。

14、王水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中国电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源学会特电专委会委员,陕西省电源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电源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与浙江中立集团、展邦电子联合创办浙江中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光机电一体化设备、网络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等项目研究。


 

auto.skled.cn autos.maquew.cn m.zirouan.cn i.miguaw.com 3g.cu-services.cn www.lswan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