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发展 东风公司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跃迁发展 东风公司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

跃迁发展 东风公司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

时间:2021-06-10 17:49 编辑:admin

6月8日-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两天时间里,媒体一行先后走访了东风公司总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东风乘用车公司、岚图汽车科技公司。一页页珍贵的史料、一项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一件件前瞻应用产品,辉映着东风公司“让汽车驱动梦想”的使命。

1623305449903085580.jpg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东风公司

东风,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历史召唤中诞生。在“马灯精神”的照耀下,第一代建设者们通过“聚宝”“包建”的形式,在秦巴山深处的十堰小城建起了初具规模的汽车制造厂。闯过“停缓建”,实现“军转民”,面向市场,深化改革不断转型……52年来,东风公司在党的领导下,经营保持高质量,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累计向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汽车超过5100万辆。起航“十四五”新征程,东风公司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全速向“科技企业”转型。

致力智能驾驶、新能源双跨越,东风“跃迁”成果初现

8日下午,由十几辆东风Robotaxi自动驾驶车组成的车队,从东风公司总部驶往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这辆车已经能像老司机一样驾驶吗?”“遇到突发情况能够预判吗?”“开放路段的行驶中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和接管吗?”“遇到行人它会主动避让吗?”……面对试乘者的系列疑问,车辆安全员给予的答复是肯定的。

1623305538949060520.jpg

由东风Robotaxi自动驾驶车组成的车队,从东风公司总部驶往东风公司技术中心

根据东风公司发布的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将在智能驾驶、新能源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Robotaxi是东风公司智能驾驶技术在乘用车领域的成果之一,是获得武汉市第一张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牌照的L4级自动驾驶车型,它搭载5G加北斗定位,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真正实现V2X万物互联。

“目前,在武汉市已有53台车跑在开发区100多平方公里的道路上,截止6月7日跑下来的数据有53万公里。”技术中心智能软件中心副总监边宁在采访中表示,未来两年东风公司将逐步投放自动驾驶汽车不少于200台,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

“关于新能源跃迁和智能网联跃迁,我们整个‘十四五’阶段都将一直围绕着这两个方向,是整个东风集团科技领域的一个大的变化。”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部副总监韩杨表示。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东风将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并掌握L5级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

在新能源领域,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东风公司不仅全面自主掌控并产业化布局三电核心总成技术,更预研了众多行业前瞻技术。

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大楼前,依次展列着中国首台全功率氢燃料汽车——“东风氢舟”;将动力装置、传动装置和制动装置整合到轮毂内,使得电动车辆机械部分大为简化的轮毂电机技术样车;被誉为电动车空调系统的最优方案,节能又环保的CO2热泵空调系统技术等高新技术展品。此外,东风公司还完成了8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实现了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冷启动。

未来三年,东风还将推出120kW及以上高性能大功率电堆,掌握电堆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核心技术。2024年,东风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

“马赫动力”赋能,风神新品上市火力全开

将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基因深植于血脉,东风公司旗下自主中高端品牌风神,在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中承担主力军角色。风神产品开发标准全面对标主流合资品牌,汇集东风最优研发资源,实现SUV+轿车+新能源三线并进。

1623305611387093742.jpg

“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 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装车间

内饰、底盘、最终线、分装线等共9个班组密切配合,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平均1.5分钟下线一台车……走进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装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奕炫GS黑武士版、风神2021款奕炫及奕炫GS、风神AX7 PRO巨浪版都从这里驶向市场。

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赛道级宽体家轿”奕炫MAX全球首秀发布。风神以高端性能普及者为使命,让全民享受技术带来的乐趣,开启了从“驾趣风神”到“高端性能普及者”的进阶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奕炫MAX不仅是基于DSMA架构打造的开山之作,更是全系搭载东风全新马赫动力的重磅车型。据了解,首先投放的马赫发动机是东风自主研发的第三代C系列马赫动力1.0T发动机/马赫动力1.5T发动机,荣获2018年和2020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其中马赫动力1.5T发动机动力版功率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20Nm;高效版热效率高达41.07%,荣获“能效之星”称号,创造了中国品牌增压汽油发动机热效率的新高度,进入量产汽油机热效率全球第一阵营水平。

应用于混动领域的马赫动力HD120总成最高系统效率96.4%,进一步提升驱动效率。马赫动力1.5T发动机高效版和马赫动力HD120总成组成了“马赫动力”黄金混动动力总成,能让整车在各种驾驶工况下都能实现高效传动,确保奕炫MAX整车百公里加速达到7s级,一箱油可以行驶1000km,对比传统动力实现30%节油率,大幅降低用户使用成本,真正实现小排量、低油耗、高动力。

据销量快报显示,今年5月,东风风神销量达成10057辆,环比增长63%,超出历史同期最高值20%。

聚力向上,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打造“新国货”

作为东风公司自主高端化的代表,岚图是东风面对消费升级趋势和“新中坚力量”的需求,推出的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担负着东风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重任。

“我们把岚图FREE定位为‘新国货’,即中国设计、中国生产、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且有高质量。我们一定要打造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价值的东西,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个事情做好。”岚图汽车CEO卢放在活动中表示。

作为“造车新实力”,在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的加持下,“岚图速度”令业界瞩目。自2020年7月发布品牌战略以来,首款性能级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历经测试、试驾后,将于今年三季度交付。

1623305667449033738.jpg

媒体试驾岚图FREE

“百公里加速4.5秒,推背感强劲,急减速也很平缓,一点都不晕。”“空气悬架系统真的很舒适,爬坡过坎毫不足惧!”6月9日的岚图汽车试车场上骄阳似火,一如试驾者的热情。

此次试驾的岚图FREE是同级唯一“性能级中大型智能电动SUV”,拥有增程电动版和纯电版两个版本。全系标配56项豪华配置和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温暖科技打造“第三空间”。

集东风公司20年新能源研发成果于一身,岚图FREE搭载东风完全自主、正向研发的原生智慧新能源专属ESSA模块化架构。该架构集成了行业领先的三电技术、国际水平的高性能底盘、精准高效的能量管理系统,具备超强兼容性、多维度可拓展性,可快速推出不同级别、不同车身、不同动力系统的新能源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将于2022年底在岚图的第三款车上实现搭载量产的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也是东风面向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系统的高级解决方案。该架构从用户场景出发,抽象总结出基础服务、组合服务,通过这些服务构建整车功能,从而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

“SOA是整个汽车行业不可逆的发展方向,从未来整个集团的转型来看,数据仍然是未来整个产业核心价值原动力,我们有一个很完备的布局。”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科技创新部总监韩杨表示。

SOA与ESSA架构的有机结合,将实现汽车开发的软硬件解耦,服务定义软件、软件定义汽车的开发理念将就此落地。

纵观东风公司52年的发展史,也正是我国汽车工业自立自强的奋斗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东风公司乘势而进,以“东方风起”计划为指引,朝着“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新征程不懈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