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胜新赛道 东风“跃迁”新突破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智”胜新赛道 东风“跃迁”新突破

“智”胜新赛道 东风“跃迁”新突破

时间:2021-06-12 09:13 编辑:admin

日前,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在天津圆满落幕。在这场世界级的智能汽车品牌赛事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科技“跃迁”的最新成果迎来了检阅时刻。比赛中,东风风神奕炫MAX、东风风行T5 EVO、东风柳汽乘龙T7等东风自主智能汽车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硬核性能,顺利突围,一举斩获“驾驶辅助赛金奖”“紧急制动科目金奖”“车道保持科目金奖”“智能泊车科目金奖”“落地先行赛智能卡车领军奖最佳车型”等多项殊荣。

越是顶尖赛场,越能检验车辆的成色。一直在智能驾驶领域深耕的东风公司,通过这场高水平赛事,一展东风科技“跃迁”的最新发展成果。而在这场极“智”比拼中收获佳绩,也是对东风智能驾驶领域技术实力的又一次有力验证。

图片1.jpg

东风风神奕炫MAX出征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

“利剑”出鞘,东风智造展锋芒

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联合主办,是国际参与最广泛、技术展示最前沿、验证标准最先进的自动驾驶赛事之一。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来自国内外150多支参赛队伍围绕多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其中,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自主开发的东风风神奕炫MAX集DSMA架构的驾控优势、生态体验与智能体验于一体。得益于悬架优化和赛道冠军团队的专业调校,奕炫MAX在比赛中完美演绎其“赛道风暴美学”,以满分成绩斩获紧急制动科目金奖、车道保持辅助科目金奖,同时在驾驶辅助赛、落地先行赛中摘得银奖。

图片2.jpg

东风风行T5 EVO获得驾驶辅助赛金奖

在驾驶辅助赛中大放异彩、斩获金奖的东风风行T5 EVO,配备了全速域L2+级ADAS系统,能实现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LDW车道偏离预警等12项辅助驾驶功能。在智能泊车、紧急制动、车道保持竞赛环节,东风风行T5 EVO均表现优异,再获两金一银。

在商用车方面,作为国内唯一具备L4级智能驾驶的长头车,东风柳汽T7智慧物流牵引车在智能驾驶辅助赛环节以出色的表现,荣获落地先行赛智能卡车领军奖最佳车型。

此次东风组团“亮剑”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不负期待,表现亮眼。“风神奕炫MAX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以及产品良好性能,荣获两金两银,向公众充分展示了我们在智能驾驶研发领域的丰硕成果,应该说非常不容易,这离不开东风研发人的努力和集团对自主研发的一贯支持。”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质量验证中心总监、赛事活动中心总协调人王希诚表示。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奖项背后,正是源于东风在智能驾驶领域的长期耕耘、持续突破。

图片3.jpg

东风柳汽T荣获落地先行赛智能卡车领军奖最佳车型

先行布局,领跑智能赛道

智能化时代,呼啸而至。在这场势不可挡的浪潮中,东风公司一直担当着先行者和探路者的角色。把握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趋势,东风公司大力推动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抢跑智能新赛道。

打造一辆智能的车,需要攻克方方面面的挑战。除了感知、决策、执行三大核心技术,要确保智能汽车安全、可靠、高效运行,还离不开大量的测试验证工作。

在智能驾驶验证方面,东风公司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从计算机上的虚拟验证,试验室里的半实物验证(如HIL硬件在环、VIL车辆在环)到试验场以及公共道路上的全实物验证逐级展开,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探索形成了多层级一体化验证体系。

这是一项需要循序渐进、不断改善,长期、严谨且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智能汽车能够应对各种复杂的工况,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在试验场景库的积累上,进行了全面的探索。“除了必须满足的产品功能定义场景外,我们还搜集相关行业标准中的要求,同时基于试验和市场问题不断梳理总结用户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切危险场景,比方说在红绿灯路口对静止车辆的识别,还有随时可能碰到的车辆加塞等等,从试验体系和方法上不断进行改善,确保交到用户手中的车是让人放心和满意的。”王希诚介绍道。

正是基于在智能化领域的先行布局和扎实探索,东风智能驾驶成果多点开花,累计实现110多项新技术搭载和应用,自动驾驶商业运营走在行业前列。其中,搭载L2+级的自主乘用车量产上市;WindLink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持续迭代升级;L4级无人驾驶产品在港口、园区、矿区等多地逐步探索商业运营,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 1.0 plus,实现商业化交付。

战略升级,科技东风“跃迁”而来

面向“十四五”,东风公司如何进一步将先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在智能化的时代浪潮中屹立潮头?今年发布的“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从顶层设计上为东风明确了方向。

未来五年,东风公司将围绕智能驾驶、新能源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成为赋能汽车行业的科技型企业。其中,在智能驾驶跃迁方面,东风将加快新技术的创新及应用,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战略既定,东风公司迅速展开行动,以场景为导向,加快智能网联领域新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图片4.jpg

东风领航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启试运营

乘用车领域,东风公司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目前,东风正在着力打造L4级Robotaxi车队,50辆搭载5G加北斗定位、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的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正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进行常态化运行。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自动驾驶车队,设置目的地22个,线路总长200多公里。截至目前,车辆已累计行驶近50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来两年,东风公司将陆续投放200辆规模的测试车队,积累超百万公里路测数据,推动自动驾驶技术持续迭代升级,真正实现V2X万物互联。

商用车领域,东风致力成为智慧物流的先行者,目前正积极探索东风无人驾驶品牌“无限星”的商业化应用,通过和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联合打造了厦门5G港口无人驾驶集卡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不断满足传统港口自动驾驶工况功能需求。未来,无限星将实现由封闭场景、半开放场景向全开放场景延展的商业化示范运作,致力成为无人化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领航者。

未来始于当下,深耕才能远谋。面对智能化浪潮带来的诸多变革和新的课题,东风公司迈出科技“跃迁”的坚定步伐,创新成果频频落地,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展智能之翼,东风公司将继续深耕在智慧赛道上,加快掌握叩开智能汽车时代大门的密码,厚积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力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自我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