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味”社会实践小队在缙云的一天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寻美味”社会实践小队在缙云的一天

“寻美味”社会实践小队在缙云的一天

时间:2021-07-12 09:39未知 编辑:乐小编

“寻美味”丽水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小队

----记者:丽水学院龚平、尹心宁

夏日的烈阳高挂在天空之上,滚滚热浪挡不住丽院学子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的热情。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宝贵的软实力。近日,随着我校2021学年社会实践的陆续展开,以丽水学院工学院龚平同学为首的社会实践小队奔赴缙云,前往缙云烧饼的发源地,去寻访缙云烧饼这一非遗文化,探寻隶属于黄帝的传说。

00缙云烧饼在当地又被称为桶饼,它作为浙江省缙云县的一种传统小吃,有着650余年的历史以及相关的传说。据当地人叙述“轩辕黄帝曾在缙云山鼎湖峰架炉炼丹,非常专注,饿了就抓一块面团贴在丹炉壁上烤着吃。轩辕黄帝驭龙升天后,当地百姓就用陶土,模仿黄帝的丹炉,制造陶炉,烧烤面团食用。”当然,这只是一段传说,不过有着650余年的历史的缙云烧饼怎么不能被我们铭记呢?这一团队在缙云烧饼一号店里,亲眼目睹了老师傅制作烧饼的全过程。

美味的缙云烧饼00在一番复杂的操作和漫长的等候之后,就出炉了,摆在桌子上看着它,你是不是也食欲满满的呢?

00当然,既然都已经来到了仙都缙云了,作为一个优秀的社会实践团队又怎么能不去轩辕黄帝的祠堂里看看呢?这也是这一支团队今天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

这支团队当天的社会实践到这儿也接近尾声了,未来他们也将会在日常生活中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非遗的留存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