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青瓷之美,悟文化真谛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寻青瓷之美,悟文化真谛

寻青瓷之美,悟文化真谛

时间:2021-07-13 09:52未知 编辑:乐小编

丽水学院寻美浙江之龙泉青瓷社会实践小队

---记者:丽水学院 叶俊贤

00丝绸之路是我国古代的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而青瓷作为我国的一项特色,在丝绸之路上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随着社会实践钟声的敲响,丽水学院的社会实践小队就青瓷这一文化,展开了属于他们的征程。

龙泉青瓷是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的特产,是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分布最广、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历史名窑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项民间的文化,其也有一些美丽的故事。

1.哥窑弟窑

传说古代时在龙泉曾有兄弟二人烧窑。哥哥的烧造技术比弟弟高明,招致弟弟的忌恨。为破坏哥哥的声誉,弟弟就偷偷地在哥哥配好的釉料中添加了许多草木灰,而哥哥全无察觉。烧好后开窑一看,瓷器釉全裂开了,裂得很有趣味,有的像冰裂纹,有的像鱼仔纹,还有的像蟹爪纹。心地善良的哥哥见此情景惊呆了,怎么办呢?只好拿到市场去处理,没想到一到市场,人们对这种带有裂纹的青釉瓷产生极大兴趣,一抢而空,于是哥窑便由此而闻名天下。而弟弟仍烧造青釉瓷器,质量总是略逊于哥哥一筹,人们称其为弟窑。

2.祭碗窑

这是一个关于祭碗窑的故事。有一个善良、美丽的姑娘叫叶青姬,她的父亲叶老大带领窑工们正为窑主烧制一批宫廷祭用瓷: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烧了一窑又一窑,尽是些歪头劈脑的废品。眼看工期将到,窑主发怒,宫廷派来的监工更是恼羞成怒,扬言这最后一窑再不成功,就要把叶老大一家和所有窑工全部问斩。

善良、刚毅的叶青姬,为了拯救父亲、家人和相濡以沫的窑工们,纵身祭窑。

失去女儿的叶老大,强忍悲痛,对烧窑更加谨慎了。终于,叶老大烧出了温润如玉、清脆韵致、明滑透亮的青瓷。大家都说,这是叶青姬的化身,所以才烧出如此精品。为了纪念叶青姬,窑工们称她为“九天玄女”,世世代代供奉在自己的窑场里。同时,将贡品瓷器以龙泉方言称作“青瓷”,谐音“青姬”。

这就是龙泉青瓷的两个故事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