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峥:东方风起,下好智能汽车“先手棋”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尤峥:东方风起,下好智能汽车“先手棋”

尤峥:东方风起,下好智能汽车“先手棋”

时间:2021-06-11 11:10 编辑:admin

一年一度,思想盛会。6月10日,以“先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合肥拉开帷幕,千余名嘉宾汇聚一堂精彩论道。其中,中国如何以电动化带动全球汽车产业转向,成为汽车产业变革浪潮下的热议话题。

1623376032106040966.jpg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出席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东方风正起,先手赢未来》的主旨演讲,从市场、政策、用户、格局等视角,阐释了对中国汽车产业“先手棋”的理解,并进一步分享了东风公司将如何以“东方风起”计划为引领,面向“十四五”下好“先手棋”的思考与实践。

既“快”又“稳”,将智能汽车先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百年未有之变局,蕴含百年未有之机遇。当互联网和新能源的叠加效应不断释放,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产业革命中心,已行至中国。

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2年保持汽车产销全球第一。汽车千人保有量接近200辆,达世界平均水平。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达136.7万辆,全球占比达42%,已成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对此,尤峥指出,最大的汽车市场、最全的产业链、最丰富的应用场景,这是中国汽车产业下好“先手棋”的最大底气。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首发的超160款新车里,近一半是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的产品,正与智能传感技术、SOA架构、OTA技术等实现融合,智能汽车成为最大亮点的同时,也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即中国品牌在该领域正无限接近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具有百年产业积淀的全球头部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赛道上的决心也非常大,如何将先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需要我们既‘快’又‘稳’。”尤峥强调。

1623376206841045642.jpg

2021上海国际车展东风汽车展台

2020年底,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率先宣布: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可以预见,低碳化是未来半个世纪世界产业升级和科技竞争的主旋律,这也是中国在这个赛道上的“先手棋”。对于汽车产业,低碳化推动的电动化、智能化进程,本身就是一项积极的革命。对于具体的落实环节,尤峥指出,需要坚持系统理念,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当好低碳产业链的链长。除关注新能源产品外,还要加速构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绿色生产体系和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智慧补能生态体系,推动中国新能源赛道更加繁荣。

而从消费需求升级看,在成熟汽车社会和成熟互联网社会成长起来的泛Z时代,已成为当前汽车消费的主力。持续进化、常开常新、千人千面的智能电动汽车,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国潮。在尤峥看来,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完善,2025年占比20%的新能源目标,或许将提前实现,中国品牌也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窗口期”。

尤峥坦言,在“万物皆可AI”的时代,汽车被赋予了更多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平台”和“伙伴”的属性。汽车产业从零部件、整车及营销之间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信息通信、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多主体相互交融的“网状生态”。“从产品到生态的竞争,既是压力,也有无限的想象空间,需要我们更加开放。”

按下加速键,“东方风起”计划打响科技转型发令枪

作为汽车行业的国家队,东风公司如何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下好“先手棋”?4月17日,“东方风起”计划的发布,打响了面向“十四五”的发令枪,助力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1623376233356026565.jpg

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上发布“东方风起”计划

面向“十四五”,东风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的定位,加速向“科技企业”转型。“十四五”期间,东风研发投入将累计达千亿级,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形成领先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平台化产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努力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科技“跃迁”正成为“东方风起”的关键推动力。“东风将通过实施科技跃迁行动,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致力于通过技术产业化,建立起新的竞争力,成为赋能行业的科技型企业。”尤峥表示。

其中,新能源领域,东风将加速新能源核心技术的迭代。在乘用车领域,2024年,东风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将实现100%电动化。去年发布的高端新能源岚图汽车品牌,其首款性能级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将于今年三季度交付,提供纯电、增程多场景选择,续航里程达860公里,百公里加速4.5秒。同时,源自“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技术积累,东风正在打造全新的民用高端电动越野产品,致力于满足高端用户的差异化需求,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投放市场。商用车领域,东风的新能源产品覆盖重、中、轻、微各个细分领域,换电车型已同步上市。

1623376251653034304.jpg

岚图FREE开启全国试驾

而在外界关注度较高的“三电”及相关技术领域,东风已在武汉建成两个新能源产业园,全面掌控并产业化布局三电核心总成技术,包括安全可靠的电池系统管理技术、行业领先的IGBT封装集成技术、高度集成的多合一电驱动总成技术、全球领先的高效扁线电机技术,并持续加速迭代升级,在行业推广应用。同时,完成了8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实现了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冷启动;正在打造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将于2022年底在岚图第3款车上量产搭载。

在与新能源并举的智能网联领域,东风的思路是以场景为导向,加快新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乘用车领域,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除已经商用的Sharing-VAN,东风正在打造L4级Robotaxi车队,搭载5G+北斗定位,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能够应对各种复杂的城市工况。目前在武汉市已投入50辆常态化运行,未来两年将陆续投放200辆规模的测试车队,积累超百万公里路测数据,推动自动驾驶技术持续迭代升级,真正实现V2X万物互联。

1623376267716063180.jpg

东风领航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开启试运营

商用车领域,东风致力成为智慧物流的先行者,推出了东风无人驾驶品牌“无限星”,将覆盖L4级、L5级无人驾驶智能卡车。据悉,2020年,东风和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联合打造了厦门港、5G无人驾驶集卡、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未来,无限星将实现由封闭场景,向全开放场景进化的商业示范运作,成为无人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领航者。”尤峥表示。

前瞻的技术资源正为东风的科技跃迁不断赋能。目前,东风在湖北襄阳已建成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场地面积超过5700亩,试验道路总长超过110公里,正在加速打造数字孪生自动驾驶测试场地,致力于成为5G应用、车联网、智能交通等先进技术的先行先试区。

此外,在燃油和混合动力领域,龙擎和马赫两大动力品牌商乘并举。龙擎作为商用车动力品牌,覆盖5-16L,将形成全序列的产品架构。以马赫冠名的乘用车动力品牌,覆盖1.0-2.0L,已经形成C15TDR高效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的黄金组合,未来还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 

“面向‘十四五’”,东风制定了3个‘一百万’目标。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期待身处‘主战场’的大家共同携手,一起下好这步‘先手棋’。”尤峥说。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将围绕新汽车时代、自动驾驶技术进展和商用化现状、芯片热、碳中和和氢燃料汽车的未来等行业前沿议题展开讨论,共推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