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RO反渗透净水器上市 业内观点:纯净水干干净净≠健健康康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小米RO反渗透净水器上市 业内观点:纯净水干干净净≠健健康康

小米RO反渗透净水器上市 业内观点:纯净水干干净净≠健健康康

时间:2015-07-29 11:23未知 编辑:系统采编

 小米近日发布了价值1299元的RO反渗透净水器可谓引起了净水行业的轩然大波。一时间无论是净水行业层面还是普通的消费者层面,对于小米此款净水器会不会对净水行业造成“低价搅局”的局面引起了热议。与此同时,其在广告中声称“喝纯净水是最健康的饮水方式”又把关于纯净水是否健康的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许多消费者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水是好水?在当下净水行业品牌鱼龙混杂,技术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我们到底该如何选择一款真正能过滤出健康好水的净水器呢?

 

小米RO反渗透净水器上市  业内观点:纯净水干干净净≠健健康康

 

 

关于RO反渗透净水器

为何净水市场目前RO反渗透技术盛行?究其原因是因为RO反渗透技术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出现,因其技术门槛低、用料成本低故一直延续到现在。RO反渗透净水器过滤出来的水就是纯净水,也叫软水或纯水。其在过滤水的过程中,除了能去除水中的细菌、病毒、杂质以外,也把其中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无机的矿物质几乎全部滤掉。这种水也叫“穷水”,从健康角度出发,人体对于水中总矿物元素的相对吸收率大约在1%~20%之间,此种不含任何有益物质的“穷水”对于人体健康而言存在极大的隐患。

纯净水与健康的关系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纯净水绝对不是健康的水。

《中国居民饮水指南》指出“从近代生物化学、生理学、量子化学、结构物理学及生物进化等科学领域的理论及其研究成果证明、水中矿物质对人体生命与健康来说是不能缺少的,不能用食物中的矿物质完全取代水中矿物质作用的。”

在美国,日本等国从来没有把纯净水纳入到饮用水范围,而德国,西欧等国家已经禁止喝纯净水。因为经过科学证明,纯净水是一种高度不饱和水,是“饥饿水”和“超级软化水”。不仅不能提供人体所必需的钾、钠、钙、镁等营养元素,反而会吸附、“吃掉”人体现有的营养元素和矿物质,并随着人体的尿液、汗液排出体外,长期以往严重的会导致人体患软骨病,尤其不适宜老人和小孩。同时,纯净水是PH值呈弱酸性。长期饮用会破坏人体的酸碱平衡 。如果我们常饮弱酸性的纯净水,会造成体内液态环境不适应,微生态环境被破坏,人体的液态也会逐渐向弱酸性方向发展,大大增加生病的几率。

与此同时,国外诸多专家也曾做过类似的调查和研究。在英国,从1969~1973年英国区域性心脏病研究分析了253个城镇,他们发现软水地区心血管死亡数比硬水地区高10%~15%。在美国,有专家曾研究了年龄在25~74岁、分布于35个不用地区的4200个成年人,仍旧发现硬水地区心脏病死亡率低于软水地区。关于pH值方面的研究,《健康的水》一书中写道曾有学者Buyton和Cornhill分析了美国100个大城市的饮用水,发现如果饮用水有中等含量的TDS(大约300mg/L),属硬水、偏碱性(pH>7.0),并含有15mg/L的二氧化硅,那么癌症的死亡人数就会减少10%~25%。由此可见,水的pH值偏碱性是另一个降低癌症死亡率的关键性因素。

在我国,已有诸多业内专家表示纯净水并不是健康的水。例如,我国著名的水营养专家、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复兴教授指出:“纯净水虽然是一种‘干净水’,但它也是一种不健康的退化水,纯净水只解决了水的污染问题,但没有解决‘水退化’和水的生理功能问题。”中国科学院水生理学家金日光教授说:“纯净水的水分子极度串联和线团化结构,不易通过细胞膜,会导致身体内有益的生命相关元素向体外流失,有些敏感的人越喝越不解渴,越喝越想喝,降低了人体免疫力,甚至引发某种疾病。”我国心血管病专家、中科院院土王士雯教授指出:“长期饮用矿物质少的软水,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之一。”CCTV13也曾做过“水质越纯净越不宜健康”的报道。CCTV10《健康之路》栏目在《你会喝水吗?》专题中也提及纯净水不利于人体健康。

因此,从国外都国内的研究都普遍证实纯净水的确是不利于身体健康,那么你还敢喝纯净水吗?究竟什么样的水是健康的水呢?

 

小米RO反渗透净水器上市  业内观点:纯净水干干净净≠健健康康

 

 

何为健康好水?

事实上,如上文中提到的,人体是必须从饮用水中摄取一定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其中钙、镁的典型摄入量约为成人总摄入量的5%-20%,特别是镁,水中镁的吸收率可高达59%,水中的镁的是人体营养最好的来源。像氟、铬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需要从饮用水中获得补充。

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与矿物质有5%——20%必需从水中莸取,这些元素在水中的比例同人体的构成比例基本相同,容易被人体吸收,有利干人体的健康,食物中微量元素不能替代一切。

《健康的水》一书中指出对于健康而言,缺乏矿物质的饮水并不是最适宜的水。曾撰写《长寿需要健康的水》一书的马丁·福克斯博士认为健康的水的标准是:含有一定量的硬度(理想的是170mg/L左右),要有一定量的溶解性总固体(理想的是170mg/L左右;即TDS含量,TDS含量低不代表水质好)和pH值偏碱性(在7.0以上)

另外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所谓的TDS(总溶解性固体)对于水质的好坏评测并不科学。TDS值是水中可溶性固体总量的缩写,表征的是水中所含有机物和无机物的总量,央视对此也曾在2014年6月28日做过TDS检测的专题节目:“《是真的吗》——该节目指出,TDS检测笔并不能监测出水质的好坏,既区分不了矿物质和重金属,也检测不出致病菌和病毒,因此对于TDS检测笔的检测结果需谨慎对待。

《中国居民饮水指南》一书中曾指出,以水源为标准对饮用水进行分级可分为四级,其中最优秀的水是来自无污染水源的高海拔天然雪山冰川矿泉水,矿物质含量丰富均衡,资源珍稀,满足人体健康饮水需求,提升生命质量,为优质天然矿泉水,水质符合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代表性品牌如昆仑山、依云等。

由此可见,无论是从有利健康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提升生活品质的角度出发,含有矿物质的水都是首选。

 

小米RO反渗透净水器上市  业内观点:纯净水干干净净≠健健康康

 

 

如何获得健康好水?

消费者日常使用的是市政供水,央视新闻《1+1》曾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公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全国设市城市公共供水厂,出厂水水样达标率为83%,有17%不合格。水质不达标的原因其一是处理工艺跟不上污染。我国目前97%的水厂主要采取的处理工艺是絮凝、沉淀、过滤、消毒,这种处理工艺只适用于基本未受污染的水源。中国大量水源被污染,这种传统工艺早已经不再适合。其二,管道老旧成市政供水第二大污染原因。老旧水管容易腐蚀、结垢,产生微生物细菌种子,与水中营养物发生反应,形成二次污染,有时肉眼可见,水发黄发黑发臭,但多数时候肉眼无法发现。因此市政供水里面除了能保留水中的天然矿物质外,还有重金属、微生物细菌孢子、余氯、有害微生物等等。

所以作为生活在城市的普通消费者,要想获得健康好水,必须对市政供水进行优化,去除有害物质,保留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选择一款专业的净水器,是安全健康,性价比最高的获得优质饮用水的途径。目前净水器市场鱼龙混杂,如何选用一款优质的净水器呢?

首先,消费者要考虑的是过滤技术。从上文分析显而易见的是采用RO反渗透技术的净水器不是消费者日常生活用水的首选产品,因为其不但不会给人体带来必须的矿物质,长期饮用反而会影响身体健康。我们要选择是可以去除有害物质,但保留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净水器。这里首推的是运用了活性炭技术的净水产品。

活性炭滤芯目前有颗粒/粉末活性炭滤芯、毡式活性炭滤芯、烧结活性炭棒等。其中,颗粒/粉末活性炭滤芯成本低、孔隙大,破碎易泄露,造成污染。毡式活性炭滤芯由活性炭浸渍的聚丙烯纤维而成,过滤寿命短,流量小,成本低。烧结活性炭棒采用高密度孔隙刚性结构,每3~5克烧结活性炭块的吸附面积为2000㎡,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而且不影响流量,无碳粉泄露,高效去除余氯、微生物孢子、细菌、重金属等等,同时还能保证水中的矿物质不被过滤掉,为健康加分。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时可多考虑此种活性炭滤芯的净水产品。

其次,消费者需要看净水产品的品牌和专业认证。一般来说,来自国际的大牌净水产品在技术上会更有优势。因为国外净水技术起步较早,历史悠久,相关标准也较严格。在我国,“中国涉水产品认证”是净水产品进入销售市场的“身份证”,除此之外,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也是行业内较为权威的认证,消费者也可查验净水产品是否有此认证,再决定是否购买。

除了以上需求之外,针对净水产品,我们也要考察售后服务的方式以及本地是否有售后服务网点,这些也是我们日后在使用家用净水器的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般情况下,大品牌的技术、售后都是有保证的,客服体系完善,消费者遇到的问题可以很好的解决。如3M、道尔顿等国际品牌的净水器不仅采用活性炭技术,同时有国标认证,而且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点众多,在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大大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消费者可选择此类品牌的净水产品。

auto.zrwlkegs.cn auto.affv.cn autos.m002.cn autos.007w.cn 3g.tjrunju.cn 3g.gxsc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