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之力,解水之危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以光之力,解水之危

以光之力,解水之危

时间:2021-03-19 11:38 编辑:admin

以光之力,解水之危

浙江海洋大学石环学院一团队日前研究出了一种高效降解抗生素水污染的的催化剂。

随着制药行业的发展以及抗生素的滥用,大量含浓度较高的抗生素废水排入江海湖泊,使得水资源污染的程度加剧,且各类抗生素由于自身有极强的抗菌活性,导致在水中极难被微生物降解。团队组员最近研究的光催化降解抗生素的催化剂发现Fe3O4的加入可以有效提高Bi2WO6的光催化活性,从而增加对抗生素的降解率。

近些年来,可见光催化剂的研究广泛应用于光催化降解。团队组员说实验的目的在于寻求更高效的材料和有效的方法。通过不断的研究实验他们发现Fe3O4作为一种新型二维铁基材料,具有表面积大,导电性能好,成本低等多种优良的性能,因此,他们利用水热法制备了一种Bi2WO6/Fe3O4的复合材料,研究了其对抗生素的光催化降解性能。实验结果表明Fe3O4诱导合成了三维花状构型的Bi2WO6/Fe3O4复合光催化材料。其中,活性中心为Bi2WO6,Fe3O4的加入不仅了提高Bi2WO6的比表面积,同时进一步优化了Bi2WO6的能带结构。因此,Bi2WO6/Fe3O4在5min内对抗生素的降解率可达90%以上,并在15min内将其全部降解。

此种催化剂大大提高了对抗生素水污染处理的效率,不仅快捷有效,成本低且方便回收,可被广泛应用。该团队此前用过多种材料作为诱导剂,但经过对比和一系列性能的研究发现,以Bi2WO6/Fe3O4作为复合光催化材料的性能是最好的。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auto.lnyzydd.cn auto.shiyingmovie.cn auto.hnrzj4.cn m.chinalightingfixture.cn i.sxhepai.cn 3g.gdxinxi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