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毕恩基因留美博士携国际领先癌症早筛技术回国抗癌,获央视报道 当前位置: 浙江在线 易毕恩基因留美博士携国际领先癌症早筛技术回国抗癌,获央视报道

易毕恩基因留美博士携国际领先癌症早筛技术回国抗癌,获央视报道

时间:2018-05-23 11:17未知 编辑:乐乐小编

“3年前,从芝加哥大学毕业的85后海归博士陆星宇带着专利成果,在上海张江开始创业,希望利用血液里的DNA密码信息,做出癌症的早期筛查,为‘健康中国’尽一份力”。这是5月5日CCTV央视新闻联播五四青年节专题电视节目《新时代,新青年》报道中,对上海易毕恩基因科技有限公司CEO陆星宇博士采访开场白。

据小编网络查询发现易毕恩是一家在业内颇为神秘的基因技术公司,公众媒体鲜有报道,而同行的基因癌症早筛概念公司却是频频见诸于媒体,时而还有巨额融资的初创企业夺人眼球。据网上资料显示,易毕恩基因科技公司已经成立近三年,主要研发方向为基于表观遗传的癌症精准筛查,并与中美多家顶尖医院紧密合作,在去年中期获得“红杉中国”主导的B轮投资。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家静默的初创公司突然受到了社会主流资本与国家媒体的青睐呢?深奥的表观遗传学又是何方神圣呢?

\

图示:CCTV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易毕恩基因CEO陆星宇

据易毕恩企业官网及行业内部人士信息,易毕恩的主要发起人与核心技术提供者是芝加哥大学教授何川。何川教授虽年仅40余岁,但长期深耕基因表观遗传领域,自2011年,已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引起业界重大反响的DNA修饰二代测序技术文章,并拥有多项个人专利与荣获多项国际荣誉,包括:美国塞尔学者奖和研究创新奖、“Camille Dreyfus”学者奖、Akron Section奖等。在技术研发的同时,何川教授还身兼多项重要职务,包括:芝加哥大学化学系教授、生物物理动态研究所主任、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合成与功能生物分子中心主任及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并一直担任被称为“中国的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整个个人经历,堪称传奇。

\

图示:易毕恩的主要发起人与核心技术提供者何川教授

根据百度百科相关词条显示,表观遗传学是研究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基因表达的可遗传的变化的一门遗传学分支学科。表观遗传学涉及基因表达方式的变化,而不影响实际的基因序列,直白的说就是人类后天的基因密码,与环境变化与疾病发生息息相关。何川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突破表观遗传学与癌症诊治方向的研究,他提出,人类基因组包含只有大约2万个基因。我们体内有数以万计的细胞,约200种不同的组织或细胞类型。只有依赖表观遗传以促进细胞分化成不同的身份。2009年,他研发了世界上第一张关于人类基因第六密码子5-羟甲基胞嘧啶(5hmC)的分布谱图,是医学领域上第一次对于这种神秘的基因信息“有图可寻”。他使用到的化学标记检测技术(Nano-hmC-Seal)更是在现代生物学技术中嵌入了最新的化学合成技术,跨界即巅峰,可谓巧夺天工,使其能够稳定重现微量DNA要求下的样本检测,为临床使用铺平了道路。不久,何川教授在癌症表观遗传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了国际认可。2017年,何川博士与来自麻省理工与哈佛大学的美国学者一起分享了该年的保罗.马克斯癌症研究奖。

\

图示:Nature news对何川教授的专栏介绍稿


这样由世界级科学家多年潜心研究的独家技术而发起创立的公司,难怪会受到顶级资本与科技园区的追捧,还获得了推荐创新青年代表陆星宇博士登上央视平台的机会,他表示,“目前常规健康体检项目仅能够在组织水平发现癌症,比如胸部X线、B超等。而血清蛋白肿瘤标志物用于癌症早筛的准确性较差,容易漏诊或者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目前医学上亟需更加先进的、精准的癌症检测方法用于癌症早期筛查。现在的表观遗传学技术已经可以突破癌症早筛的这些技术壁垒,我们就希望让更多的国人能够受益,帮助大家在早期及时发现癌症,提高治愈率。”

陆星宇博士进一步指出癌症的产生与发展是一个数年到数十年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中国,临床上一旦发现并确诊癌症时,高达八成的患者已经是中晚期,不但治疗效果差,死亡率还高。这导致很多老百姓谈癌色变,误认为“癌症=死亡”。其实不然,早期癌症和晚期癌症并不是一回事,研究发现,很多早期癌症的5年生存率高达90%以上,癌症越早治疗,治愈率越高。在美国,多年的实践早已证明癌症早筛是经济有效的,癌症早筛可以挽救生命,早诊早治是对抗癌症最有效的办法。

怎么把高精尖的前沿技术与国内的医疗应用实际结合起来,是何川教授和陆星宇博士带领的易毕恩团队一直在思索和解决的问题。易毕恩团队将全球独享专利进一步优化提升,实现了血液中细胞游离DNA(cfDNA)中5hmC的高富集率和高准确度检测。该团队已经利用该技术对超过“万例”癌症血液样本和健康血液样本进行收集和检测,这个庞大的数量甚至已经远远超过很多成熟临床产品的实验规模,超过了国内相当多在研大型项目,几乎垄断了5hmC在国际上的临床数据库存量。基于该技术,易毕恩研发团队通过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获得肝癌及肺癌、胃癌、肠癌、食管癌、胆管癌、胰腺癌等多中癌症的早期筛查模型,并与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华山医院,上海肿瘤医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中山医院,华西医院等多家国内顶级医院开展临床合作,实现了早期癌症的高精准筛查。

\

图示:上海易毕恩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不知道易毕恩为什么在这个喧嚣的资本风口时代如此沉静,但从陆星宇博士在央视访谈中的话语,也许可以看出端倪:“如果我们做到10万例样本检测,会不会有一些新的信息进来?我们还在不断推翻自己,希望它能够更灵敏,在一些局部希望能做到更便宜。因为临床上是需要通过稳定性的验证的,做得越多,才能知道我们的技术有多稳定,能够提供的价值有多好。”他们正沉浸在自己不断完善的核心技术中,这让我们想到国际上那些同样静默的技术垄断者,他们的沉默恰恰是“科技强国”时代默默付出的精神。“治愈不可愈”,是何川教授和陆星宇博士一直以来的共同梦想,而如今这也成为易毕恩企业员工共同的愿景。实现全民健康,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而他们正在黑暗的角落,悄悄点起一盏明灯,这盏明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变成一枚璀璨的太阳,照亮更多人的健康人生。届时雄鸡一唱天下白,易毕恩,也许成为天下皆知的公司,也未可知。

据悉,毕易恩基因科技公司,目前已在筹备针对普通大众的“早易安”癌症早筛产品,并对教育公益及弱势群体,首先开展癌症早筛检测。易毕恩公司的人说,他们等这一刻,等的太久。在公司研发过程中,他们看到了太多的不幸。

 

auto.yuandaguoji.cn autos.dbdaily.cn autos.o020.cn autos.09451.com wap.baojianpinw.cn i.zjxinxi.net